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叉叉灣 上海赫見山寨店

香港叉叉灣(左)與中國上海的山寨店(右)。(取自網路)

香港叉叉灣(左)與中國上海的山寨店(右)。(取自網路)

2014/10/20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本月稍早的某個早上,香港女企業家黃佩茵(Yenn Wong)起床後打開電腦,赫然發現她開設的泰國菜餐廳叉叉灣(Chachawan Isaan Thai and Bar)竟然有了上海「分店」;叉叉灣的臉書網頁也有許多人留言問說是不是在上海展店了。

於是黃佩茵仔細端詳朋友傳來的照片,發現上海「叉叉灣」確有許多香港叉叉灣的影子,不僅外觀與氣氛雷同,甚至香港叉叉灣以泰國東北部依善菜色為主的菜單,上海叉叉灣也如出一轍。

黃佩茵並沒有在上海展店的計畫,因此上海「分店」的開幕,著實讓她目瞪口呆。黃佩茵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看到這家中國餐廳不只名字也叫叉叉灣,連特別為我們設計的商標與字體都完全照抄,真讓我失望透頂。我覺得這是不尊重叉叉灣香港團隊、平面設計師與藝術家的努力和創意。」

黃佩茵2013年與主廚亞當.克里夫(Adam Cliff)合作開設叉叉灣,甫開幕即受到歡迎,隨即成為香港最炙手可熱的餐廳之一。但上海叉叉灣的經理與員工接受CNN訪問時,竟異口同聲地說聽都沒聽過香港叉叉灣,還說據他們所知,中國的叉叉灣僅有上海一家,別無分號。

聽到上海叉叉灣矢口否認,黃佩茵啼笑皆非,因為上海叉叉灣的老闆曾到過香港叉叉灣用餐,還與克里夫和她開過會,透露他們有意將香港叉叉灣的概念帶到中國大陸,但遭克里夫與黃佩茵婉拒。

其實叉叉灣的例子,只是中國山寨猖獗的冰山一角。從智慧型手機、名牌服飾、名牌包到餐廳,能仿冒的東西,中國大概沒有放過的。例如,大阪知名的陸郎老伯(Uncle Rikuro)起司蛋糕在中國多地都有「分店」,200多間個個大排長龍,但沒一家是真正的日本分店。

其實,只要生意好,中國人連自己人的品牌也照山寨不誤。像是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造訪而聲名大噪的北京慶豐包子鋪,最近在鄭州也有了「分店」,只是這家「分店」不僅沒有經銷權,連營業證都沒有。

專家表示,受害店家很難在中國循法律途徑拿到賠償。以香港叉叉灣的例子來說,除非他們在中國有註冊商標,或證明商標在中國家喻戶曉,不然打贏官司的機率微乎其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