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佔中喚醒政治冷感 日本青年赴港取經

日本學運領袖青木大和(右)四日和作家乙武洋匡(左)一起前往香港觀察佔中。(取自網路)

日本學運領袖青木大和(右)四日和作家乙武洋匡(左)一起前往香港觀察佔中。(取自網路)

2014/10/20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香港「佔領中環」行動十九日邁入第二十二天,不僅引起全球關注,連向來被認為對政治冷感的日本年輕人也被感染!日本新生代學生運動領袖青木大和特地跑到香港取經,對於香港學生的組織性和國際化相當佩服。

一九九四年出生的青木,現為名校慶應大學政治系二年級學生,高中時曾獨自赴美留學一年,受到文化刺激開始關心政治。青木自稱自己的世代為「絕望世代」,為了喚起年輕人關心社會及政治,成立高中生社團「我們的一步改變日本」,曾策劃「高中生一○○人x國會議員」對話活動,也曾拍攝紀錄片傳達年輕人的心聲。

青木四日和日本「五體不滿足」作家乙武洋匡一起前往香港觀察佔中。朝日新聞報導,青木希望從香港學運中尋找促使日本年輕人「動起來」的啟發。青木表示,香港學運具有高度組織及戰略能力,靜坐的會場就像室外演唱會般,規劃區塊保留通道,食物和飲水都免費供應,現場還有救護班待命,學生們自由地看書或作畫,大家都可自由參加。

青木表示,在日本舉行的反核或反集體自衛權解禁示威活動,只看到攻擊性的言論滿天飛,但無法撼動政策,社會甚至對參與者敬而遠之,但外國的示威活動卻能改變政治。

香港學運以英語演講,甚至有學生向外國媒體提供翻譯服務,這也讓青木開了眼界。他表示,在現場曾被外媒問到,日本年輕人是否都跟他一樣關心政治,當他回答「並非如此」時,感到非常懊惱,但他表示將繼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