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供基地助美抗IS?土國︰還在協商

2014/10/14 06:00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官員十二日表示,土耳其已同意准許以美軍為首的聯軍部隊使用土國空軍基地,以對抗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攻城掠地的伊斯蘭國。但土國總理辦公室十三日否認同意讓美軍使用基地,表示雙方仍在協商。庫德族戰士十三日則加強防禦敘利亞境內庫德族重要城鎮柯巴尼,阻擋伊斯蘭國攻勢。

隨著伊斯蘭國勢力愈來愈接近自家門口,身為北約成員國的土耳其近來承受龐大國際壓力,要求土國協助以美國為首的聯軍空襲行動。美國官員十二日表示,土國同意讓美國使用境內基地執行轟炸任務,包括距離土敘邊界僅一百六十公里的印吉利克空軍基地(Incirlik Air Base)。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軍B-52轟炸機將可直接自土國基地起飛轟炸伊斯蘭國。此外,土國還將負責訓練約四千名「溫和派」敘國反抗軍,希望最終建立一支實力足以對付伊斯蘭國的地面部隊。

不過,土國總理辦公室消息人士說,土國尚未同意讓美國使用印吉利克基地對付伊斯蘭國,雙方仍在就基地使用問題,以及土國主張在敘國劃設禁航區和難民安全通道等訴求進行談判。土國已和華府就訓練敘國反抗軍一事達成協議,但消息人士並未說明將由誰來負責訓練及訓練地點。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十二日表示,美土協議內容包括在土國「主持並展開訓練敘國反抗軍成員」,美國下週將派出一支指揮小組前往土國,協助籌備軍事訓練細節。土國總理達夫托葛魯(Ahmet Davutoglu)也呼籲對敘國「溫和派反抗軍」提供軍援,希望在敘利亞建立可對付阿塞德政權和伊斯蘭國的「第三勢力」。

庫德族戰士十三日在敘國柯巴尼鎮發動猛烈反攻,企圖奪回上週被伊斯蘭國攻佔地區,包括庫德族部隊總部。法新社記者表示,雙方戰事焦點集中在鎮外一處邊界哨站,伊斯蘭國若奪下這處哨站,柯巴尼將孤立無援,土國則將包括坦克及自走砲在內的增援部隊派至敘國邊界附近。

伊拉克戰況也讓各國憂心。伊軍部隊在首都巴格達及敘國邊界間的安巴爾省(Anbar)戰事吃緊,親政府部隊在第二大城摩蘇爾南方的拜伊吉(Baiji)煉油廠附近也陷入苦戰。

摩蘇爾戰役 美暗示參與地面戰

美國國務卿凱瑞十二日表示,美國雖帶頭發動空襲,但最終仍須由伊拉克人民自力反擊打贏地面戰,才能奪回國土。不過,美軍高層官員透露,一旦伊國部隊準備好重新奪回摩蘇爾,美軍顧問可能將在戰事中扮演「更直接的角色」。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十二日便說,摩蘇爾可能是地面作戰的決定性戰役,「我的直覺是,屆時由於戰況複雜,伊軍將需要美軍提供不同類型的建議和協助」,暗示美軍有可能參與地面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