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利時新總理38歲 174年來最幼齒

比利時「革新運動黨」黨魁、現年卅八歲的米歇爾(Charles Michel),將成為該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理。(歐新社)

比利時「革新運動黨」黨魁、現年卅八歲的米歇爾(Charles Michel),將成為該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理。(歐新社)

2014/10/09 06:00

右派達共識 結束五個月無政府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比利時中間偏右派四個政黨,七日就政府預算達成共識,完成組閣談判,將由法語區政黨「革新運動黨」(Mouvement Réformateur, MR)黨魁米歇爾(Charles Michel)出任總理,結束五個月的無政府狀態。現年卅八歲的米歇爾,不僅將成為比國自一九三八年以來首位出自法語區自由派政黨的總理,也是一百七十四年來上任時最年輕的總理。

米歇爾最快將於下週宣誓上任,接替同為法語區政黨的社會黨看守總理迪賀波(Elio Di Rupo)。米歇爾說︰「聯盟夥伴提議,應該由我擔任總理一職。我將承擔我的責任,執政團隊未來幾天將向國王報告。」

比利時四個主要中間偏右政黨,經過廿八小時馬拉松談判,就二○一八年政府預算取得共識。新政府包括三個荷語區政黨:「新佛拉芒聯盟」(N-VA)、「基督教民主與佛拉芒黨」(CD&V)、「開放佛拉芒自由民主黨」(Open VLD),以及法語區革新運動黨。

比利時通常在大選結果出爐後,還需經過數月討論政策細節,達成共識後才會組成新政府;這次花了五個月時間,已算相對短,二○一○年選後組閣談判長達五百四十一天,創下世界紀錄。

米歇爾說,聯合政府協議有「重要經濟和社會改革」,包括擴大削減開支,並分階段提高退休年齡,最終二○三○年從現行六十五歲提高到六十七歲。但一如過去數任政府,新政府同樣將面臨荷語、法語不同語區之間權力平衡的老問題。革新運動黨僅是選後國會第三大黨、佔二十席,卻能由該黨黨魁出任總理,即是比利時複雜的黨派談判結果。

主張法蘭德斯區脫離比利時獨立的新佛拉芒聯盟,雖拿到卅三席、為國會第一大黨,但其領導人德維沃爾(Bart De Wever)在主流政黨找不到盟友。

官二代 靠父親庇蔭迅速崛起

現年卅八歲的米歇爾,是比國自一八四○年以來最年輕的總理,他的父親為前任部長及歐盟執委會委員路易‧米歇爾,從政逾十五年來,在父親庇蔭下迅速崛起。他十六歲加入黨青年團,開始踏入政壇,十八歲當選布拉邦—瓦隆省(Brabant Wallon)議員,廿四歲當選聯邦議員;二○○○年、二十五歲時出任瓦隆區內政部長,成為比利時史上最年輕的部長。

學法律出身的米歇爾辯才無礙,他的同僚說︰「他是非常有決心的人,準備好接下他的責任,甚至重整既有權力秩序。」另外,米歇爾也熱愛文學、詩作,被形容「非常知識份子」,他也喜歡吃法國和義大利料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