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同性婚姻合法將達30州/聯邦最高法院駁5州上訴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6日否決印地安那等5州禁止同性婚姻的上訴,等同默許同性婚姻合法。圖為6日在猶他州鹽湖城的同志集會上,同志們得知判決後歡欣鼓舞。(法新社)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6日否決印地安那等5州禁止同性婚姻的上訴,等同默許同性婚姻合法。圖為6日在猶他州鹽湖城的同志集會上,同志們得知判決後歡欣鼓舞。(法新社)

2014/10/08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最高法院6日駁回印地安那、奧克拉荷馬、猶他、維吉尼亞和威斯康辛5州的上訴,拒絕就州政府是否有權禁止同性婚姻做出全國一致性的裁定,形同支持這5州下級法院先前允許同性婚姻的裁定,這項出人意料的發展意味美國全國性同性婚姻合法化已是大勢所趨,但也招致保守派人士抨擊,認為同性婚姻議題應由人民決定,而不是非民選的法官裁定。

美國原先已有19州和哥倫比亞特區承認同性婚姻與異性婚姻享有同等合法權利。在最高法院6日的裁定出爐後,維吉尼亞等5州立刻加入同性婚姻合法化行列,使同性婚姻合法州達到24個;由於維吉尼亞等5州當局是在3個聯邦上訴法院中敗訴,而這3個上訴法院還另外受理包括科羅拉多等6州同性婚姻禁令上訴,預料它們很快會裁定撤除這6州的禁令,使得美國同性婚姻合法州將達到30州,只剩20州維持禁令。

最高法院並沒有解釋6日裁定的原因,但根據紐約時報分析,最高法院大法官向來不願意推翻已經是美國多數州共識的法律。

過去的例子像是種族通婚禁令,最高法院一直等到1967年,美國已有34個州同意廢除種族通婚禁令後,才裁定該禁令違憲;儘管當時大多數美國民意仍贊成維持禁令。反觀同性婚姻問題,目前已經得到多數民意、特別是年輕人的支持。

「人權運動」(Human Rights Campaign)主席葛利芬說:「這對數萬名同性戀伴侶來說,真是充滿喜悅的一天,他們很快就能感受到最高法院判決的效力。同性婚姻馬上就要合法化。」

維吉尼亞州很快回應最高法院的判決,6日午後即開始發布結婚證書,並將官方文件中的「新郎和新娘」改為「配偶和配偶」。猶他州也宣布將立刻發放結婚證書給同性伴侶,即使該州勢力強大的摩門教會仍反對同性婚姻。

反對人士認為最高法院的判決「超級荒謬」。德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批評,那些未經民意檢驗的法官不應以他們的偏好,去推翻經民主程序選出的州政府所制訂的政策。「捍衛自由聯盟」(Alliance Defending Freedom)的律師巴比恩也說,這場訴訟還會繼續下去,「這個議題應交人民決定,而不是法院。」

儘管這次最高法院的判決給予同性婚姻者極大的鼓舞,但距離全美各州都同意修改同性婚姻的合法性,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婚姻自由」(Freedom to Marry)主席沃弗森表示,「法院延遲全國同性婚姻合法的修訂,將延長各州歧視同性戀的時程,這讓許多同性戀者的尊嚴受到侵犯。」

對於最高法院的判決,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重述歐巴馬先前的看法,否決同性婚姻是「錯誤的」。「大多數的美國人已承認,婚姻平等權是符合美國的價值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