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立公投裁決暫停 加泰隆尼亞不甩

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的民眾,九月三十日聚集在馬德里國會大廈附近,抗議西班牙憲法法庭裁決暫停加泰隆尼亞十一月九日的獨立公投。(路透)

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的民眾,九月三十日聚集在馬德里國會大廈附近,抗議西班牙憲法法庭裁決暫停加泰隆尼亞十一月九日的獨立公投。(路透)

2014/10/01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西班牙憲法法庭九月二十九日宣布,暫停東北部自治區加泰隆尼亞原訂十一月九日舉行的獨立公投,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Artur Mas) 諷刺憲法法庭的裁決是「超音速」,並暗示可能在近期的地方選舉中綁上獨立公投題目,展現加泰隆尼亞人追求獨立的心聲。

西國政府提訟 控公投違憲

西班牙政府二十九日上午向憲法法庭申請憲政裁決,指控加泰隆尼亞主辦的獨立公投違憲。在經過數小時的辯論後,憲法法庭十二名法官無異議通過,認定加泰隆尼亞必須暫停舉行獨立公投,直到法庭作出最後判決。

法庭發言人指出,十二名法官在緊急會議後,作出暫停公投決定,因為「既已決定受理本案,公投即應暫停舉行。」由於憲法法庭審理過程可能長達數年,若加泰隆尼亞要舉行合憲的獨立公投,可能還得再等下去。

自治區主席 諷裁決「超音速」

馬斯對憲法法庭超高效率的裁決頗不以為然,批評憲法法庭前述裁決簡直是「超音速」。三十日上午,加泰隆尼亞獨派團體「加泰隆尼亞國民議會」(ANC)聚集在市政廳外廣場,抗議憲法法庭裁決。示威者高喊:「今天我們要建立一個新國家!就是現在!我們要即刻行動!」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表示,西班牙境內沒有任何團體有權擅自決定足以影響西班牙主權的事務,他對馬斯倡議的獨立公投深表遺憾。拉霍伊還表示:「加泰隆尼亞的未來應交由全體西班牙人決定。」

馬斯不放棄 擬選舉綁公投

加泰隆尼亞有七百五十萬人口,佔西國總人口約十六%,是西國最富裕和工業化程度最高的地區之一,也是最富有獨立精神地區。九月十九日,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通過決議,賦予自治區政府主席舉行獨立公投的權力。受到蘇格蘭獨立公投鼓舞,馬斯不甩拉霍伊的警告,決定繼續推動獨立公投。他暗示,獨立公投可能提早啟動,在下次地方選舉中一併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