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郵︰中國反恐打疆獨 形同宗教迫害

中國在新疆的「反恐」,轉變為對伊斯蘭教的全面掃蕩,專家認為,宗教已成為維吾爾族民眾抵抗中國統治的出口。圖為一個維族家庭經過烏魯木齊的市集廣場,可以看到官方吊掛的「熱愛偉大祖國,建設美好家園」看板。(法新社)

中國在新疆的「反恐」,轉變為對伊斯蘭教的全面掃蕩,專家認為,宗教已成為維吾爾族民眾抵抗中國統治的出口。圖為一個維族家庭經過烏魯木齊的市集廣場,可以看到官方吊掛的「熱愛偉大祖國,建設美好家園」看板。(法新社)

2014/09/21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郵報十九日指出,中國在新疆的反恐怖主義與分離主義運動,已經變成對保守派的伊斯蘭教信仰全面性的掃蕩與壓迫。專家認為,宗教變成維吾爾族人抗拒中國統治的出口,中國持續壓迫,只是不斷把維族人推往極端。

每年的齋戒月(今年為六到七月),是穆斯林感恩反思的時刻,但在北京強力掃蕩下,轉為恐懼與暴力,引發教徒反彈及釀成多次流血衝突,包括近來幾週在莎車縣的伊利什庫(Elishku)及阿拉哈格鎮(Alaqagha),警方掃射抗爭民眾,但消息全被官方封鎖。

華郵團隊遭拘留、驅逐出境

華盛頓郵報團隊前進新疆,但在伊利什庫的邊防哨站遭拒絕進入並遭留置數小時。隔天,團隊又在阿拉哈格鎮被拘留,最終被送到最近的機場驅逐出境。

華郵指出,在莎車縣,不僅網際網路被切斷,手機也不通,連面對面講話都讓維族人心惶惶。民眾說警察滿佈,簡直是「住在監獄」;一個民眾說,自己的身分證被檢查超多次,卡片磁性都消失了。莎車縣的動盪起於七月中,維族人抗議警方逮捕不願除去面紗的婦女,七月二十八日,數百名維族人攻擊伊利什庫一座警局,官方以武力鎮壓,宣稱殺死五十九名「維族恐怖份子」,還稱維族人為了報復,到鄰近村莊殺害數十名漢族平民。此後莎車縣遭到全面封鎖。

中國指控外國宗教觀念,尤其是網路上所宣揚、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的保守伊斯蘭教遜尼派瓦哈比教義侵蝕新疆人民,讓部分民眾轉向恐怖主義追求分離。官方還認為三月的昆明恐攻與五月的烏魯木齊市集炸彈攻擊案,應歸責維吾爾團體「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組織(ETIM,簡稱東伊運),稱其源於巴基斯坦部落並與開打組織有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要追擊恐怖份子到天涯海角,並在新疆佈陣共黨黨員二十萬監控。在莎車縣,官方宣稱以兩百萬美元建造一套告密與監視攝影機系統;在喀什市哨站執行「美麗計畫」,即不准女性蒙面紗,違規者將會面對無止境的檢查、教育課程等;在克拉瑪依市,蒙面女性跟蓄鬍男性還不許坐公車。此外,還不讓教徒循齋戒月禮俗,強迫進食。

華郵分析,二十年前,新疆地區的宗教意識並沒有像至今強烈,中國對外開放後,保守派信仰進入新疆,吸引遭歧視的年輕維族人,中國的壓迫又使維族人分離意識加劇。英國新堡大學的維吾爾專家芬莉說,宗教已經變成抗拒中國統治的象徵形式。在一九九七年爭取獨立的伊寧大屠殺後,維族人發現無處可去,只好轉向更保守的伊斯蘭教教義。

不是每個新疆人都對保守派的興起感到高興,一位學者哀嘆和田市的獻酒傳統沒有了,還強制女性戴面紗。而中國所謂將維族人從保守伊斯蘭教「解放」出來,只是一直把維族人推向基本教義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