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婚後 英鎊不給用 將發行蘇幣?

2014/09/18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蘇格蘭獨立公投的爭議不少,貨幣的留用與否就是其中最大者之一。蘇格蘭首席大臣薩蒙德說,獨立後「很有可能」延續目前的貨幣形式,並表示,倫敦把他們趕出貨幣聯盟,將會是英鎊系統的損失;維持現狀派則強調,要繼續使用英鎊,就去投下反獨票。

英格蘭銀行(英國央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九日表示,倘若蘇格蘭公投決定獨立,將無法繼續使用英鎊,因為這個貨幣聯盟與主權地位並不相容,對主張蘇獨者無疑是一記重擊。不僅如此,保守黨、工黨及自由民主黨等三個主要政黨都明確表示,反對獨立的蘇格蘭繼續使用英鎊 。

貨幣成為一旦獨立後即將面對的最大爭議,攸關迄今未下決心的游離票去向,甚至影響蘇格蘭馳名全球的威士忌產銷。傾向歐盟的蘇獨派並未屬意採用歐元,在反對大不列顛的所有控制中,始終鍾情於現行的英鎊,貨幣保留問題因而成為獨派陣營最弱的一個環節。蘇格蘭自己現行發鈔,至今仍與英鎊維持一兌一的聯盟;反獨派抓住這點,一再揚言,不可能在蘇獨後還讓他們繼續跟英鎊掛勾。

威士忌產銷受影響 價格恐波動

威士忌每年為英國帶來四十億英鎊(約台幣兩千億元)出口收入,但蘇格蘭一旦獨立,貨幣問題懸而未決,將導致酒廠在制定威士忌價格以及使用何種貨幣銷售等問題上,難以做出規劃,價格恐出現波動;失去歐盟成員國身分,也將失去在歐盟區免關稅的自由貿易優勢,因此酒商對公投多採中立態度。

薩蒙德一方面說希望選擇蘇格蘭「自己貨幣」的人,要投票支持獨立;但又堅持說,不論情況如何,都要盡力保留英鎊,讓那些對貨幣選項猶疑的人,在做出是否支持獨立的決定時更舉棋不定。蘇獨派政府的算盤是,與英國以正式貨幣聯盟的形式,繼續共享同一貨幣。

薩蒙德強調,繼續使用英鎊是最好的選擇,對英國來說更是雙贏選項,因為不讓蘇格蘭使用英鎊,蘇格蘭分攤英國國債的計算就可能出問題。不過,倘若英方堅持不肯,蘇格蘭片面繼續使用英鎊,可能難免還是得受英國央行操縱。最後的妥協,很可能就是「過渡性」地在獨立後先暫時繼續使用英鎊,長期來看還是必須發行獨立的蘇格蘭貨幣,才能真正落實蘇格蘭的獨立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