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問題 左右選民意向

2014/09/18 06:00

貨幣轉換、國債分擔、北海油田…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十八日登場的蘇格蘭獨立公投,有許多議題聚焦在經濟問題上,例如獨立後的貨幣制度、北海石油存量、就業機會、國債,以及歐盟會員國身分等,都將成為影響選民投票的關鍵因素。

蘇格蘭的經濟結構頗為多元,金融、觀光和威士忌產業都蓬勃發展。獨派人士樂觀預期,蘇格蘭獨立後的人均財富可排入全球第十四名,比英國還高,石油約佔經濟產值十五%。蘇格蘭首席大臣薩蒙德宣稱,蘇格蘭獨立後將得以全面掌控財金政策,但問題是,獨立後將失去平均每人每年一千四百英鎊的補貼,政府各項服務成本勢必攀升,因此必須提高石油產量或冀望油價上漲,否則預算赤字恐將大幅惡化。

金融專家路易斯(Nick Lewis)說,獨派的問題不止是渾沌未明的貨幣流通政策(續用英鎊還是自創新幣),還包括過度高估北海油田的獲利,以及稅收問題;況且,北海油田收益誰屬,仍在未定之天。許多分析師擔心,經過四十年日以繼夜地全力開採,北海油田早已今非昔比,日後只會江河日下,無法擔當蘇格蘭經濟支柱的重任。

蘇格蘭金雞母 油田獲利恐縮水

北海油田在一九七○年被發現,迄今已開採四百億桶,且一九九九年後產量日減;目前石油儲量還剩多少,各方說法不一,但最多可能約兩百四十億桶。蘇格蘭政府估計,未來五年,北海油田獲利可達三百八十七億英鎊,但英國政府估算僅一百七十六億英鎊。

不過,薩蒙德否認北海油田即將枯竭,並指責倫敦當局浪費石油收益,強調只有蘇格蘭才能善用這項寶藏,為後代子孫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獨立恐面臨「痛苦的十年」

另一方面,獨立後的蘇格蘭將如何處理與英格蘭共同承擔的英國國債,以及蘇格蘭政府如何募集鉅額資金,讓蘇格蘭政府在面對銀行倒債時,有能力確保金融體系不至於崩潰。包括蘇格蘭皇家銀行(RBS)、標準人壽(Standard Life)等多家雇用數萬名員工的銀行業與保險業者表示,一旦蘇格蘭獨立公投通過,將把總部遷往英格蘭。零售業與電信業者則警告會漲價。大型基金經理人多數認為,一旦蘇獨過關,經濟將面臨「痛苦的十年」。

支持維持現狀陣營也說,倘若脫離聯合王國,恐將危及至少廿七萬個貿易相關就業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