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格蘭獨立前景Q&A

2014/09/18 06:00

Q:是否繼續尊崇英國女王?

A:是。蘇格蘭獨立將終止1707年使英格蘭王國和蘇格蘭王國結合的《聯合法案》,但不影響兩國自1603年起的「王室聯合」(Union of the Crowns)共主狀態,獨立後的蘇格蘭仍將視英國女王為國家元首。

Q:英國首相卡麥隆和工黨黨魁米勒班須因蘇獨辭職?

A:在蘇格蘭有廣大支持者的工黨將因失去蘇格蘭遭受批評,蘇獨將帶走該區41名工黨議員,工黨勢力大減,米勒班恐因此下台。相較於工黨,保守黨在該區僅有1席,未來在英格蘭與威爾斯的選情看俏;但預料卡麥隆將因阻止蘇獨公投不力引咎辭職。

Q:蘇格蘭會加入歐盟或北約嗎?

A: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早在2012年指出,蘇格蘭若獨立,將無法自動獲得歐盟會員資格,須重新提出申請;此立場目前為歐盟各國所支持。蘇格蘭獨立後有權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但每年須編列其國內生產毛額的2%在國防項目上,而此不符其當前削弱國防預算的主張。

Q:蘇格蘭未來將使用何種貨幣?

A:還不知道。蘇格蘭因長久積欠英國國債,故若不使用英鎊而另創貨幣,已可預料將快速貶值;若繼續使用英鎊則有經濟持續遭英國影響的問題。蘇格蘭可選擇使用歐元,但須先成為歐盟一員,且其經濟表現恐成為「下一個希臘」拖垮歐元區。

Q:蘇格蘭可因北海原油收益生存嗎?

A:蘇格蘭自認未來可坐擁昔德蘭群島(Shetlands)石油,但未來將在實務上與英國產生糾紛。蘇格蘭上週表示,蘊藏海底、價值1兆英鎊的石油與天然氣儲藏量,可使蘇格蘭未來100年內皆不虞匱乏;但英國當局預測,該區礦藏產值近年已快速下降,2016-17年將只剩29億英鎊的價值。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整理:編譯周虹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