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失半年 中駐冰島大使疑為日諜

美國中文媒體報導,中國駐冰島大使馬繼生夫婦疑似充當日本間諜,已於今年年初被捕,冰島大使從2月至今已懸缺多時。中日外交官員均未對本案發表評論。(取自網路)

美國中文媒體報導,中國駐冰島大使馬繼生夫婦疑似充當日本間諜,已於今年年初被捕,冰島大使從2月至今已懸缺多時。中日外交官員均未對本案發表評論。(取自網路)

2014/09/18 06:00

年初被捕 港媒間接證實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中國外交系統再傳間諜案疑雲。中國駐冰島大使馬繼生夫婦疑涉日諜案,今年年初被中國安全部門逮捕,冰島大使一職從二月懸缺至今。時值中日關係解凍敏感時機,兩國外交人員均拒絕對此案發表評論。冰島外交部則說,中國大使館五月已聲明,一月離開冰島的馬繼生因個人因素不會再返回冰島。

美國中文媒體《明鏡郵報》十六日報導,「從中國官方人士獲得獨家消息,中國駐冰島大使馬繼生和夫人鍾月涉嫌充當日本間諜,已於二○一四年初被中國安全部門逮捕。」消息並被香港親中媒體《文匯報》引用,明鏡稱這形同間接證實正確性。

兩度駐日 時間長達八年

五十七歲的馬繼生從事外交工作二十六年,其中二十年專責亞洲事務,並兩度派駐日本,先後工作長達八年,第二次是在中國現任外長王毅擔任駐日大使期間,也就是在二○○四到○八年間,擔任公使銜參贊職務,明鏡稱他就是在這段期間擔任間諜。

二○一二年十二月馬繼生由當時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任命為駐冰島大使。

目前中國駐冰島大使館的官方網頁中,馬繼生的名字已被刪去,大使簡歷欄也是空白。

根據網站紀錄,馬繼生在冰島最後一次公開活動,是今年一月二十二日出席在冰島舉行的海上油氣資源合作開發簽字儀式。馬繼生曾在今年二月投書冰島媒體《新聞報》,駁斥日本駐冰島大使館於一月投書該報有關釣魚台和靖國神社問題的言論。

日本媒體十七日也報導相關消息,其中共同社還說,「中國駐日使館公使銜參贊職務的其他男士也在今年四月前後起失去聯絡,剛剛判明該名男士看來也被中國當局拘捕的消息。」不過共同社沒透露失聯者姓名。

這是中國駐外大使級官員第二次傳出涉間諜案。二○○六年十二月,前駐韓國大使李濱涉嫌向韓國提供情報而被中國國安部調查並拘捕,李濱後來被指涉經濟案件遭判刑七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十七日回應,對於馬繼生是否仍在冰島、現時身處何方及是否被捕,目前沒有這方面的消息。北京人士分析認為,中國官方對間諜案處理一向謹慎,除非出於政治宣傳目的,否則不會高調宣布。日本外交官員對本案也拒絕表示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