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十一國慶 五萬港人上街爭普選

2014/09/1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泛民主派交流平台「民間人權陣線」與「佔領中環」運動十六日證實,已於十五日由「民陣」代「佔中」出面,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預計在中國十一國慶之日發動五萬名港人遊行爭取普選,晚上在中環舉行集會。

七千港警「如臨大敵」

民陣不願說明集會是否與「佔中」有關,僅表示隨時準備好參與各種行動。香港警方正處理該申請案,並傳已啟動佔中「高危」日行動計畫,共計七千名港警面對「十一」國慶慶典與公民活動如臨大敵、嚴陣以待。

根據泛民提交的計畫,十一遊行將於該日下午二點卅分自香港銅鑼灣的維多利亞公園出發,終點為中環遮打道,晚上將在中環集會。泛民議員預料,當日可能仿效「七一大遊行」做法,最終由「香港專上學生聯會」成員及香港市民留守遮打道,預演「佔領中環」。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表示,遊行後是否有後續行動將視警方核發的不反對通知書而定,他對有無通宵留守遮打道計畫未明確回應。

除了須調配警力管制當日國慶活動的人潮,亦須應付可能的佔中運動,故香港警方目前雖尚未正式核可泛民申請的遊行集會計畫,但香港明報指出,據悉警方已啟動處理「佔中」問題的「光明頂」行動:預計出動七千名警力,包括機動部隊將預備催淚彈、橡膠子彈等常規防暴裝備因應。

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十五日重申,「佔中」目的非癱瘓中環,而是希望喚起公民覺醒、爭取香港特首真普選。

根據近日網路流傳的泛民派「真普選聯盟」上月二十日會議紀錄,戴耀廷曾詢問中學生拒穿校服取代罷課行動的可能性,當時「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回應認為兩者皆有難度。揭密網友「民主真兄弟」指控泛民及佔中把學生當砲灰,戴耀廷予以否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重申,學生罷課是由下而上的運動,非佔中所能控制。

中國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德江強調,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卅一日通過的香港政改框架已考量香港現狀,常委會的決定不可動搖,激烈的街頭或對抗行動不能逼使中央政府改變主意,希望立法會泛民議員能顧全大局,通過政改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