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尊重蘇人選擇 盼英仍維持統一

2014/09/17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白宮十五日終於針對蘇格蘭統獨問題表態,強調蘇格蘭的前途,由蘇格蘭人自行決定,美國會持續關注,但是美國比較期盼看到一個「強大、堅實和統一」的英國,暗示美方希望與美國有「特殊關係」的英國維持統一。

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在每日例行記者會上強調,美方尊重蘇格蘭人民在十八日公投決定前途的權利,但希望有個「強大、堅實和統一」的夥伴。他說:「這是要由蘇格蘭人民所做的決定。」「我們當然尊重每個蘇格蘭人做決定的權利。」

英國若因蘇格蘭脫離,而在國際舞台或在北約與聯合國安理會內勢力削弱,對美國的外交政策會有什麼影響,厄尼思特並未著墨,僅表示:「我們有信心,蘇格蘭人最終會做出最符合他們利益的決定。」

蘇獨若成功 恐影響英常任理事國地位

厄尼思特這番談話,呼應歐巴馬總統今年稍早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支持英國首相卡麥隆的態度;但距離蘇格蘭公投倒數三天的現在,這番談話卻也透露出,美國對重要盟邦英國的式微深感憂心。若蘇格蘭獨立成功,英國繼續享有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資格恐怕會受到質疑。

官員未曾詳細說明,若蘇格蘭獨立對美國利益會有什麼影響,但蘇格蘭政府已經表明,一旦獨立,將要求英國遷移停泊蘇格蘭克萊德海軍基地的「三叉戟核子潛艦」。屆時英國將決定,若要繼續維持核子嚇阻力就得尋覓新潛艦基地,不然就是放棄,改為仰賴美國的核子保護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