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典變天 社民黨再度執政

瑞典國會大選結果十五日出爐,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將籌組聯合政府。圖為黨魁羅文在首都斯德哥爾摩對支持者發表演說。(法新社)

瑞典國會大選結果十五日出爐,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將籌組聯合政府。圖為黨魁羅文在首都斯德哥爾摩對支持者發表演說。(法新社)

2014/09/16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瑞典國會大選結果十五日出爐,「社會民主黨」為首的中間偏左聯盟一如預期擊敗執政「溫和黨」領導的中間偏右聯盟,重掌暌違八年的執政權。由於中間偏左四黨總席次並未過半,社民黨黨魁羅文(Stefan Löfven)將面臨籌組新政府的艱難任務;而因為羅文此前承諾不會與躍居第三大黨的極右派「瑞典民主黨」合作,預料他將竭力拉攏中間偏右聯盟,以籌組聯合政府。

偏左四黨未過半 組閣備受考驗

根據選舉結果,社民黨、綠黨、左派黨(Left Party)和女性主義行動先鋒黨(Feminist Initiative)組成的非正式中間偏左聯盟,共囊括四十三.六%選票,在三百四十九席國會中拿下一百五十八席,雖擊敗現任總理賴因費爾特(Fredrik Reinfeldt)領導的四黨中間偏右聯盟,但未能跨越一百七十五席的過半門檻。

中間偏右聯盟共囊括卅九.四%得票率,拿下一百四十二席。奧克松(Jimmie Aakesson)領導的「瑞典民主黨」(Sweden Democrats, SD)則攻下十三%得票率,席次躍增到四十九席,比上屆增加一倍以上。

選舉結果大致底定後,賴因費爾特承認敗選,他說:「瑞典人做出了決定…因此,我將遞出個人辭呈,以及政府的辭呈。」他也表示將辭去溫和黨黨魁職位。而五十七歲、曾任焊工及工會談判代表的羅文,則對歡呼的支持者表示:「今晚,瑞典已經有了答案,我們需要改變。」

羅文出生於斯德哥爾摩,單親媽媽在他還是嬰兒時曾將他送到孤兒院待了一小段時間,後來在北部鋸木地區的寄養家庭長大,養父是工廠工人。羅文曾在軍備工廠擔任焊工長達十六年,幕僚說他每天早上都五點起床,第一個到辦公室。

勝選後籌組新政府的任務,羅文已表示將與綠黨商談,也會與其他黨討論。若他不能成功拉攏中間偏右聯盟的其中一黨組成政府,可能陷入政治僵局。儘管中間偏右聯盟選前即表示排除與左派共組聯合政府,但在瑞典民主黨強勢崛起後,左右兩派出現共同敵人,情況或會改觀。

中間偏左聯盟的若干政策,例如增稅等可能威脅市場導向的措施,特別不獲中間偏右派支持,即便為了因應極右派強勢崛起,偏右與偏左兩派也很難立即化解成見。不過,政治學家桑德斯托姆說,瑞典有少數政府的悠久歷史,中間偏右政黨現在也多了一些與偏左派尋求共通點的誘因,因為「他們知道,如果不合作,會讓瑞典民主黨漁翁得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