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台灣政治人物的日本行情

2014/09/15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對台灣政治人物而言,東京堪稱僅次於華盛頓的國際重要舞台,到日本訪問幾乎已成為「必修課程」。這個月已到日本或即將到日本的台灣政治人物,首先是十一日到十四日的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下來是前總統李登輝,月底則有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

李登輝的名氣在日本非常響亮,這是他卸任總統後第六次到訪,仍受到日本各界人士高度期待,甚至有某高層人士已決定從東京飛到李登輝到訪的第一站大阪接待他,證明年高九旬的李登輝在日本的人氣持久不衰。

本月底將到大阪和東京演講的柯文哲也受到矚目,因為他是十六年來最有可能扳倒國民黨參選人的人物。柯文哲如果擊敗連勝文,無論是民進黨或是無法忍受目前台灣幾乎處於無政府狀態的國民黨「黨外」人士,士氣將大為振奮,有利於二○一六年總統大選。

國民黨政府「反日親中」,民進黨政府「反中親日」,這是日本人對台灣政治的基本分類。在目前日中交惡的情勢下,日本自然希望台灣出現非國民黨政府。由於台北市長的選舉結果將影響兩年後的總統大選,因此不只是在日台灣人,連日本人都想知道他的政治理念是什麼。

向日本推銷台南市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剛結束訪日行程。賴清德訪日受到矚目的理由,是他在今年六月訪問中國時,和其他訪問中國的民進黨高層人物不同,敢在中國嗆聲,為台獨辯護,被認為是最有「GUTS」的台灣本土派政治人物,也被視為台灣政治新希望。賴清德這次訪日分別與前首相森喜朗、前外務省副大臣岸信夫、內閣政務官小泉進次郎和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等人會談,訪日動向也引起日本媒體關注。

賴清德在東京接受本報專訪時,針對台灣的餿水油風暴表示,此事對台灣社會、國家信譽造成非常嚴重的傷害,馬總統不僅不立即召開如何解決問題的國安會議,反而將全部責任推給屏東縣,「沒有領導人的高度和氣度」,台灣人民如何能信賴這種政府?

對於柯文哲的勝算,賴清德表示「沒有問題」,理由是「他具有醫生坦白、誠實的特性」。面對病情,醫生不會欺騙患者,面對台北市民,柯也不會失去醫生本色,「台北市需要這樣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