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加強反恐 阻聖戰士返國

2014/09/0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卡麥隆一日於國會下議院發表演說並公布反恐新計畫,預計制定新法提高英國警察臨時權限,使其得於邊境查扣疑似企圖搭機前往伊拉克和敘利亞成為伊斯蘭聖戰士者的護照,並擬阻止成為聖戰士的英國公民返回英國。不過,英國媒體一致批評卡麥隆的反恐計畫內容空洞,加上英國部分人士認為阻止英國國民返國有「違法」之虞,故新法前景尚不明朗。

阻公民回國涉違法 引發批評

卡麥隆公布的反恐新措施尚包括:執法單位調查權力擴大,以利鎖定恐怖份子嫌疑犯的所在位置;命令安排恐怖份子嫌疑犯移居國內另處,形同迫使其「國內流亡」;以及航空公司須提供往返爭端戰區的旅客資訊。卡麥隆另建議,恐怖份子須參加「去激進化」課程。

因應「伊斯蘭國」聖戰士對西方之攻擊企圖,英國甫於上月二十九日將其所面臨的恐怖威脅由「重大」調升至第二級「嚴重」。該等級意指英國可能遭受恐怖份子攻擊。

卡麥隆指出,至少已有五百名英國激進份子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參與伊斯蘭國「聖戰」;但該數字被外界視為低估,代表工黨的國會議員馬穆德即表示,成為聖戰士的英國公民已逾兩千人。英國安全部門甚至認為,有兩百五十位已遭洗腦成為聖戰士的英國公民目前已返回英國,並正伺機發動攻擊。

卡麥隆表示,英國當前法律雖可防止可疑的外國籍或雙重國籍恐怖份子入境,但無法禁止涉嫌恐怖攻擊的英國公民返家,因此須立法禁止其於短期內歸國。英國自由民主黨前黨魁坎貝爾警告,該案意圖禁止英國公民返國,恐有違反國際法規定之虞。

至於英國媒體也是一片質疑之聲,泰晤士報指卡麥隆話說得重,卻拿不出具體內容;衛報稱卡麥隆的方案仍有「令人目瞪口呆的漏洞」要填補;每日鏡報與每日郵報分別批方案「空洞」、「混亂」;金融時報則提醒,如果要阻止英國恐怖嫌犯返國,可能會惹惱土耳其,因為英國人大多經由土國轉往敘利亞,土國最後可能得被迫收容這些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