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俄侵東歐 北約成立快速部隊

俄羅斯特種衛隊一日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的國際軍事音樂節開幕儀式中演出。(歐新社)

俄羅斯特種衛隊一日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的國際軍事音樂節開幕儀式中演出。(歐新社)

2014/09/03 06:00

編制4千人 48小時內可迅速部署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有鑑於俄羅斯對烏克蘭東部的行動,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將成立一支編制四千人的聯合快速反應部隊,能在四十八小時內迅速部署於東歐和波羅的海國家,協助該地區會員國因應可能的俄羅斯入侵。這是北約針對俄羅斯愈加強勢軍事介入烏國情勢,迄今最具體的回應。對此,俄羅斯二日宣告北約為「威脅」,將會調整軍事策略因應。

北約盟國領袖可望五日在峰會上批准這項計畫,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說,這支部隊將由北約盟國輪流抽調兵力組成,結合常規和特種兵力,輕裝、行動迅速但具備痛擊能力,且海、空軍會在必要時支援。他說,俄羅斯的「侵略行為」意味著「只要有需要,北約在東歐將更明顯可見的存在」。

北約官員說,部隊編制約四千人左右,四十八小時內能部署於任何北約盟國,且「應該耶誕節前就能就緒」。為了不違反一九九七年北約與俄羅斯協議不在東歐常駐部隊的承諾,這支部隊將採輪調形式,北約也將事先在東歐國家部署裝備、後勤資源,供應部隊所需。

烏克蘭危機是四、五日兩天在英國威爾斯舉行的北約峰會首要議題,成立快速反應部隊方案又是其中重點,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將出席會議。北約領袖將向盟國保證北約集體防衛承諾堅實可靠,也要展現北約對於防衛旗下最弱勢成員對抗俄羅斯入侵,會說到做到,也有此能力。

俄侵波海三國時 可發揮嚇阻力

成立快速反應部隊將無助於當前烏克蘭危機,但或許能在俄羅斯有意進犯波羅的海三國時發揮嚇阻力。波羅的海三國之一、愛沙尼亞總統易維斯二日表示,該國有可能是下一個衝突點,希望北約在該國常設基地。

二月爆發烏克蘭危機後,北約一直被批評除了加強軍事演習外,拿不出其他對策反制俄羅斯。俄羅斯對烏克蘭軍事行動對北約帶來的一大挑戰是,北約的設計是因應傳統戰事,但在烏東所見多半是秘密、偽裝或不被官方承認的行動,因此規劃中的快速反應部隊將接受應付非傳統行動訓練,包括對付分離組織獲取資金,運用社群媒體、恐嚇或抹黑宣傳戰。

克里姆林宮國安會副秘書長波帕夫(Mikhail Popov)說,俄羅斯將調整軍事策略,因應烏克蘭情勢和北約強化部署東歐。他說,北約擴張是「俄羅斯面臨的頭號軍事威脅之一」,俄與美國、北約惡化的關係將反映在更新後的戰略上。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二日也表示,烏克蘭尋求加入北約,可能傷害基輔與烏東分離派之間謀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