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索托政變 總理逃到南非

2014/08/31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三十日外電報導〕賴索托王國發生軍事政變,民選總理塔巴內已失勢並逃至南非,但賴國軍方否認政變,並稱部隊已返回軍營。區域強權南非警告絕不容忍政變,大英國協也呼籲賴國軍方恢復文人統治。根據了解,塔巴內可能因為六月間解除一名軍事將領的職務而與軍方產生嫌隙。

當地居民與外交人士表示,位於非洲南部、被南非包圍的賴索托的首都馬賽魯三十日稍早曾傳出槍聲,軍人占領國會大廈與效忠塔巴內的警察總部,干擾電台與電話通訊,以及包圍總理官邸等地;目前街頭已恢復平靜,但商店依然關閉。

逃往南非的塔巴內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他遭到軍事部隊而非人民推翻,「這是違法的」。南非政府稍後直言賴國軍方的行為是政變,絕不容忍。塔巴內將於三十一日與南非領袖會面商討政變危機。一九六六年脫離英國獨立的賴索托曾歷經多次軍事政變,其中以一九九一年與一九九八年的政變規模最大,最後在南非與波札那出兵干預下才平息。

不過,賴國軍方發言人恩托伊上校否認軍方發動政變,指稱軍方接獲情報,獲悉警方打算介入執政聯盟之一的「賴索托民主議會黨(LCD)」的示威活動,提供武器給某一政治派系,為維護賴國安全,軍方便採取行動控制了兩座警察局並解除其武裝;目前馬賽魯的情勢已恢復平靜,部隊也返回軍營。

外交人士表示,賴國軍方大抵效忠執政聯盟之一的「賴索托民主議會黨(LCD)」領導人、副總理鎂晉,LCD在一九九八年到二○○七年間三度取得政權,二○一二年時敗給目前執政黨「全巴索托會議黨」的塔巴內,塔巴內稍後籌組執政聯盟,但該聯盟搖搖欲墜,LCD數月前誓言籌組新執政聯盟逼迫塔巴內下台,塔巴內因而宣布解散國會以避免國會對他進行不信任投票。執政聯盟各黨稍後舉行緊急會議,同意繼續合作。此外,塔巴內今年六月以「涉嫌從事不可告人行為」為由,解除軍事強人卡莫里的職務。軍方表示,卡莫里依然大權在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