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斯蘭國研擬鼠疫生化武器

由於伊斯蘭國威脅加劇,英國29日宣布提高恐怖威脅警戒。圖為兩名全副武裝英國警察29日在倫敦首相官邸外站崗。(歐新社)

由於伊斯蘭國威脅加劇,英國29日宣布提高恐怖威脅警戒。圖為兩名全副武裝英國警察29日在倫敦首相官邸外站崗。(歐新社)

2014/08/31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三十日外電報導〕最新一期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的報導,一名伊斯蘭國聖戰士棄置的筆記型電腦中,被發現除了有大量宣揚該激進組織意識形態的文宣,還有各式執行其致命運動的實際訓練,其中最驚人的莫過於一份如何發展生化武器以及將黑死病腺鼠疫轉變為武器的檔案。此外,美國雖呼籲全球聯手對抗伊斯蘭國聖戰士,但並不打算追隨英國腳步提升恐怖威脅層級。

棄置筆電 找出驚人檔案

該雜誌指出,一名立場溫和的敘利亞反抗軍指揮官表示,他們今年一月在攻打鄰近土耳其邊界的伊斯蘭國聖戰士藏匿處時,於一棟建築物中發現一台顯然隸屬於該激進組織的戴爾筆電;開機後起初發現所有硬碟槽都是空的,但隨後在隱藏檔案發現146GB的資料,包括兩千多個資料夾中的三萬多個以法文、英文與阿拉伯文撰寫的檔案。耗時逐一檢視各檔案後發現,內容除了典型文宣與聖戰士指導手冊,該筆電主人、土耳其人穆哈梅.S,還企圖自學製造生化武器,可能是為了發動震驚全球的攻擊預做準備。

據了解,穆哈梅.S是在敘利亞加入伊斯蘭國,曾在突尼西亞東北部某大學唸過兩年理化。筆電中有一份以阿拉伯文撰寫的十九頁檔案,內容為如何發展生化武器,以及將遭感染的動物身上取得的腺鼠疫武器化。該檔案寫道,生化武器的好處是不要花太多錢,但卻能造成大量死傷;檔案內容還提及如何在使用武器化的疾病進行恐怖攻擊前先進行安全測試,像是細菌注入老鼠體內後,二十四小時內就會出現病症。

瑞典國防學院的非對稱性威脅研究中心研究主任藍斯托普指出,生化武器最現實的困難點,在於是否有能夠造成大量死傷的確實可運作的散佈系統;但純就製造出駭人武器而言,伊斯蘭國顯然有能力辦到。

英提升恐怖威脅層級 美不跟進

此外,美國國務卿凱瑞二十九日投書紐約時報,呼籲籌組全球聯盟來對抗伊斯蘭國。凱瑞說,要對抗伊斯蘭國的恐怖主義觀點與種族滅絕屠殺議題,需要由在美國與盡可能擴大的國家聯盟的領導下,對伊斯蘭國做出聯合回應。凱瑞將會與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趁下週北約高峰會之便,與歐洲各國外長及國防部長會面爭取支持,並赴中東直接受到伊斯蘭國威脅的國家建立支持。凱瑞也說,美國會在今年九月成為安理會輪值主席之際,在安理會高峰會上就伊斯蘭國問題提交一份行動計畫。

對英國調升恐襲警戒層級至嚴重,意味非常可能受到攻擊,美國國土安全部二十九日強調,目前沒有收到任何將遭受伊斯蘭國攻擊的明確具體情報。白宮則說,英國是因為有許多英國人前往敘利亞參加聖戰才決定提高警戒,英美兩國有密切情報合作,美國目前無意跟進調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