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間主辦法會 安倍祭二戰甲級戰犯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檔案,記者王敏為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檔案,記者王敏為攝)

2014/08/28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報導,今年四月底的一場民間團體悼念二次大戰各級日本戰犯的法會中,首相安倍晉三曾以自民黨總裁名義獻上悼念祭文。由於事涉敏感,恐再度引發中韓兩國抗議。官房長官菅義偉二十七日表示,安倍並非以首相名義獻祭文,所以不予置評。

主辦這法會的單位為署名為「追悼碑守護會」及「近畿偕行會」的團體,參與人士大都為前陸軍士官學校和防衛大學校友。報導指出,日本陸軍少尉出身的已故企業家築野政次,終戰後曾被當做戰犯,在菲律賓監禁多年,返日後築野號召戰友及軍人遺屬,建立「昭和殉難者法務死追悼供養碑」,推動恢復戰犯名譽,築野以自身的經歷主張多數戰犯都是因為冤罪被處刑。

追悼供養碑在一九九四年建於和歌山縣高野山奧之院,碑上刻有一一八○人的姓名,他們都是被當成戰犯處決或在拘留所中病死、自殺的日本兵士,其中也包括了戰後在東京大審中被列為甲乙丙級的各級戰犯。九四年第一次法會中,靖國神社的宮司還曾親自到現場致意。

報導指出,今年四月二十九日的悼念法會,約有二二○名遺屬和前陸軍士官學校校友出席。安倍應主辦單位的邀請,去年及今年均以自民黨總裁名義獻出悼念祭文。今年的祭文中安倍寫道「向那些為日本和平與繁榮豁出生命並奠定祖國根基的昭和殉難者之靈致以誠摯的哀悼」,「祈求永久和平並誓言開創人類共生的未來」。

路透報導,「昭和殉難者法務死追悼供養碑」的網頁上,稱二戰後聯合國的東京大審是「戰勝者的報復」。官房長官菅義偉二十七日重申,日本政府依據舊金山和約接受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判決;他也強調,日本政府認為安倍是以個人身分獻祭文,因此不予評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