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災區婦人憂鬱輕生 東電判賠4900萬日圓

渡邊幹夫(左二)抱著亡妻濱子的遺照,26日前往福島地方法院聆聽判決。東京電力公司首次被判決應為福島核災導致的自殺負責。(路透)

渡邊幹夫(左二)抱著亡妻濱子的遺照,26日前往福島地方法院聆聽判決。東京電力公司首次被判決應為福島核災導致的自殺負責。(路透)

2014/08/27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福島縣川俣町58歲婦女渡邊濱子,在2011年7月福島核災發生3個多月後自焚身亡,家屬認為濱子被迫撤離家園避難,因為精神不堪負荷罹患憂鬱症而尋短,控告東京電力公司並索賠。福島地方法院26日判決東電敗訴,應賠償濱子家屬4900萬日圓(約台幣1427萬元)。這是東電首次被判決應為核災事故導致的自殺負責。

東電須為核災自殺責責首例

日本媒體報導,自焚的濱子和丈夫渡邊幹夫等家人,原本居住在川俣町的山木屋地區,當地距離福島核一廠約35公里。核災發生約一個多月後,當地由於輻射量偏高,被政府劃定為計畫性避難區域,濱子被迫和先生撤離,起初投靠親戚,後來搬到福島市公寓避難。

核災發生前,濱子喜歡找鄰居朋友到家裡唱卡拉OK,個性開朗熱情,被迫撤離後不但和兒女分開居住,她和先生工作的農場也被迫關閉。為此,濱子經常失眠,食欲不振,也常哭著想回山木屋的老家。

2011年6月30日,核災發生3個半月後,濱子和先生短暫回到山木屋老家。當晚濱子依舊情緒激動地哭喊著表示想留下來。隔天7月1日清晨,丈夫發現她在自家院子自焚,送醫不治,並未留下遺書。

渡邊幹夫和3名子女認為,濱子因為無法承受避難生活帶來的精神壓力,導致抑鬱自殺,在福島地院提起訴訟,向東電索賠約9100萬日圓。東電雖然坦承核災造成巨大心理負擔,卻辯稱死者在核災前已因失眠服用藥物。

3年來有130人因核災自殺

福島地院認定核災與自殺之間的因果關係。判決書指出,對看不到未來的避難生活絕望,選擇在自己土生土長的家園死亡,可看出死者承受極其巨大的精神痛苦,故判決東電必須賠償家屬4900萬日圓。

日本內閣府統計,因為東北大地震與核災而自殺者,從2011年6月至今年7月的3年內,9個都府縣共有130人,其中福島56人、宮城37人、岩手30人。以核災導致自殺為由向東電索賠的訴訟案,目前至少還有2件。

自殺求助電話/生命線:199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