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埃及、阿聯瞞美 炸利比亞民兵

2014/08/27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二十五日報導,埃及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過去七天內,兩度秘密空襲爭奪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控制權的伊斯蘭主義派民兵,而美國完全被蒙在鼓裡,未獲事先告知。此事凸顯因中東地區「阿拉伯之春」人民起義浪潮而點燃的區域權力角力升高。

四名美國高層官員向紐時表示,此事令美國大吃一驚,埃及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都是與美關係密切的盟邦和軍事夥伴,卻未事先知會華府,把歐巴馬政府晾在一邊。而且埃及官員還向美國外交官員否認參與此事,對於華府與開羅之間已經緊繃的關係,無疑又是另一打擊。

官員相信,埃及提供基地發動攻擊,阿聯負責執行轟炸的人力、戰機和空中加油機。戰機從阿聯飛抵埃及基地再武裝,以免引起注意。第一輪空襲在十八日,目標是的黎波里的伊斯蘭主義派民兵據點和一座武器彈藥庫;第二輪在二十三日凌晨空襲的黎波里南部,試圖阻止伊斯蘭派聯盟「利比亞黎明」(Fajr Libya)民兵從阿聯支持的辛坦部族(Zintan)民兵手中搶下當地主要機場控制權,但伊斯蘭民兵數小時後仍奪下機場。

伊斯蘭民兵 卡達、土耳其撐腰

空襲行動肇因於埃及和阿聯擔心尋求推翻舊秩序的伊斯蘭主義派勢力日趨高漲,或許意味著部分阿拉伯國家有意以更直接的軍事角色介入。這些伊斯蘭派勢力背後有卡達和土耳其支持。美國對利比亞的「代理人之戰」憂慮已久,即沙國、埃及和阿聯支持世俗派民兵,對付卡達支持的伊斯蘭主義派勢力。

空襲行動值得注意的另一原因是,兩國行動前未知會華府,顯示歐巴馬政府在該區域地位衰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