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冰島最大冰河下火山 地下爆發

冰島瓦特納冰河之下的巴達本加火山發生小規模的地下爆發,通往該冰河的一條道路已因擔心火山爆發而架設告示板與鐵鍊關閉。(歐新社)

冰島瓦特納冰河之下的巴達本加火山發生小規模的地下爆發,通往該冰河的一條道路已因擔心火山爆發而架設告示板與鐵鍊關閉。(歐新社)

2014/08/25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位於冰島最大冰河瓦特納(Vatnajokull)之下的巴達本加火山(Bardarbunga volcano),23日被偵測到發生小規模地下爆發,當局一度擔心火山即將大爆發,發佈最高等級的紅色警戒。儘管24日又在火山附近偵測到發生兩起規模5以上地震,但專家研判巴達本加火山沒有爆發跡象,當局隨後將紅色警戒調降至次高等級的橘色警戒。

紅色警戒調降為橘色

冰島氣象局(IMO)表示,23日下午偵測到巴達本加火山發生小規模爆發,隨即發佈最高等級的紅色警戒,火山上空185公里乘以260公里的範圍被劃為禁航區,但機場依然開放。後來,IMO透過網站表示,專家透過空中監視觀察3小時後研判,現階段並無跡象顯示有持續的火山活動。24日凌晨,IMO偵測到巴達本加火山附近發生兩起規模5地震,稍後宣布調降為橘色警戒。

據了解,位於冰島東南方的巴達本加火山稍早地下小噴發的位置,與稍後發生的兩起地震震央相距25公里。巴達本加火山過去一週來已發生數千起小地震,24日偵測到的兩次地震規模皆超過5。

IMO表示,這是巴達本加火山自1996年以來規模最大的地震,但該火山目前並無任何爆發跡象。

冰島頂尖的地球物理學家之一古德穆德森(Magnus Tumi Gudmundsson)告訴當地公共電視台Ruv,他無法斷言不會有事發生,但在冰河下的爆發後顯然沒有冰融跡象,岩漿可能還沒有來到地表。紅色警戒是冰島5級警戒中的最高等級,意味火山即將爆發或正在爆發,並可能噴發大量火山灰。

4年前航班大亂恐重演

巴達本加火山一旦大爆發,可能重演4年前艾雅法拉火山導致歐洲空中交通大亂長達6天的慘狀。當時火山爆發後四處飄散的火山灰,迫使超過10萬個航班取消,影響超過1000萬人,並造成17億美元經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