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機巡航東海 遭中國戰機貼近威嚇

美軍P-8反潛巡邏機。(圖取自維基百科 Liz Goettee)

美軍P-8反潛巡邏機。(圖取自維基百科 Liz Goettee)

2014/08/23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揭露,美國一架P-8反潛巡邏機十八日於東海上空巡察時,遭中國一架蘇愷二十七戰機「危險逼近」至相隔僅十五公尺,中機還進行「桶式翻滾」,威嚇意味濃厚。

這也是今年第二度美國軍機受到威脅,四月初,俄羅斯一架蘇愷二十七戰機在日本北方海域逼近美RC-135偵察機駕駛艙約三十公尺,還露出空對空飛彈。美雖向俄國抗議,但並未作進一步行動,專家認為,當時沒強硬回應,才讓中方有樣學樣。

遭中方攔截的P-8是在去年十二月進駐沖繩嘉手納基地,當時正是中國自劃東海防空識別區後一個月。美軍在嘉手納派駐一個中隊六架P-8,它能發射魚雷和飛彈,被美國海軍形容是全球最先進的長程反潛及反水面戰機種。十八日中國海空軍戰機正在東海舉行戰鬥模擬演習,這類演習正是P-8偵搜的目標之一。

報導引述美國的中國軍事分析家費學禮(Rick Fisher)的看法認為,美方應就此做出強烈回應,因為中國在五、六月就以類似方法威嚇日本P-3偵察機。他指出,美國為了因應中國的挑釁行為而增加監視飛行次數,促使中方對美日軍機做出威嚇行動,「美國必須讓中國清楚,無故的挑釁可能會引發美國及盟友的軍事行動。」

費學禮分析,這次事件顯示中方意在趁美國在伊拉克、烏克蘭分身乏術之際,利用美國擔心爆發空中意外事件,逼迫美國撤退偵察機。中國向來表示,反對任何美國偵察機及艦載偵察裝備偵測設備及領土。美方回應,飛機於國際空域執行任務,並沒有違反國際法或中國法規。

美方高層一直擔憂會重演美中軍機在二○○一年四月一日的空中擦撞事件,當時一架中國殲八戰鬥機與美國一架EP-3偵察機在南海上空擦撞,導致殲八墜海,美機迫降海南島,二十四名機組員遭中方扣留十天。

費學禮認為,中國如果想要「智取」美方最新的反潛偵察機資訊,可能針對P-8製造另一次「刻意擦撞」,一窺P-8全貌,將加速中國發展自己C-919客機的反潛偵察機版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