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記者遭IS斬首 全球譴責暴行

為報復美國空襲,伊斯蘭國釋出美國記者佛雷遭斬首影片,揚言若美軍繼續空襲,還要再斬首另一名記者。美國安會證實佛雷確遭斬首。(路透)

為報復美國空襲,伊斯蘭國釋出美國記者佛雷遭斬首影片,揚言若美軍繼續空襲,還要再斬首另一名記者。美國安會證實佛雷確遭斬首。(路透)

2014/08/21 06:00

「若不停止空襲 再殺另一名美記者」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不願具名美國官員二十日證實,伊拉克極端遜尼派組織「伊斯蘭國」為報復美國空襲該組織,已經把美國記者佛雷(James Foley)斬首,該組織還公布斬首影片,當中更揚言,若不停止空襲,將會再處死另一名美國記者索特洛夫(Steven Sotloff)。美國總統歐巴馬稍晚將對此事件發表聲明,一般預料,佛雷遇害恐將促使美國更進一步捲入伊拉克衝突。

佛雷於二○一二年十一月在敘利亞北部的伊德利布省遭綁架失蹤。伊斯蘭國十九日釋出一段名為「給美國的訊息」的影片放上網路,但二十幾分鐘後就遭刪除。在五分鐘的影片中,一名蒙面男子以英國腔英語宣告,因為歐巴馬下令空襲北伊拉克,所以佛雷得死。斬首行動在一處空曠的沙漠中進行,無法辨別是在伊拉克或敘利亞。

疑似佛雷者雙膝跪地,身穿如同遭美軍拘禁在古巴關達納摩灣基地的恐怖份子囚服的橘色連身服,蒙面男子以刀抵住他的脖子,佛雷隨後說,美國發動空襲等於宣布了他的死期,呼籲朋友、家人和所有愛他的人挺身對抗令他被殺的真正兇手「美國政府」。佛雷的名字以阿拉伯語及英語出現在螢幕上,男子念出佛雷的名字後,便開始動刀,但在斬首完成前就影片轉黑,下一場景就是死者倒地,頭顱被置於身體上。

影片最後秀出第二個人質,被認出是另一名記者索特洛夫,預告可能是下一名犧牲者。「任何對伊斯蘭國的攻擊,等同於攻擊穆斯林。」蒙面男子威脅道。索特洛夫在二○一三年八月在敘利亞被綁架,但沒有太多消息曝光。

佛雷是一名資深記者,採訪利比亞戰事後,才至敘利亞跟隨阿塞德政權的新聞,供稿給網路媒體環球郵報、法新社等。佛雷的母親黛安在臉書上回覆支持留言,「我們非常以兒子為榮。他為了讓世界知道敘利亞人民所受的苦難,付出了他的生命。」呼籲放了剩下的無辜人質。

行刑者有英國腔 英首相取消休假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海登說,情報機構判定影片為真,將持續提供相關資訊。聯邦調查局據稱也認定影片中被處決者確為佛雷。

伊斯蘭國的暴行也引起國際強烈譴責,由於蒙面男子採英國腔,英國首相卡麥隆已取消度假,召集相關會議。英國外相哈蒙德說,蒙面兇手似乎是英國人,正密切關注是否有英國公民涉及恐怖活動。

自敘利亞衝突以來,這是首次伊斯蘭國行使的斬首行動,將使美國在伊拉克佈局,以及遏制伊斯蘭國上更形複雜。伊斯蘭國與開打組織關係密切,開打曾斬首多人,包括二○○四年在伊拉克斬首美商人博格,二○○二年在巴基斯坦斬首華爾街日報記者。恐怖主義專家、國際策略研究所的英克司特認為,此影片展現其日漸精細的媒體策略,企圖向外招募,並恫嚇西方政府及人民。

過去兩年多來,敘利亞已經成為全球最大記者墳場,估計至少有六十九人在採訪時遇害,超過八十人遭綁架。位在紐約的「記者保護委員會」估計,約有二十名記者在敘利亞失蹤,許多人據信是遭伊斯蘭國綁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