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民調機構︰非裔被殺事件 加劇黑白對立

2014/08/20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根據美國民調機構皮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訪調報告指出,上週發生在密蘇里州佛格森市的非裔青少年布朗遭警槍殺案,再度激化黑白種族間不信任,不安氣氛蔓延全美。

非裔族群 對真相調查沒信心

報告訪問非裔族群和白人族群對事件看法,有八成的黑人認為「事件引發的種族歧視問題需要被檢討」;然而大多數的白人認為「種族歧視的問題被過度誇大了」。調查報告發現,不同族群確實對「布朗遭警擊斃」事件有不同的解讀觀點。有六十五%的黑人認為警方逾越了執法界限;相比之下,白人族群的意見較為分歧:三十三%的白人同意「警方確實做得太超過」,另有三十二%的白人認為警方的作法恰當。

對於布朗案真相的調查,種族間的差異相當明顯。非裔族群普遍對真相調查不具信心,有四十五%的非裔民眾表示,他們對真相調查的信任度是零;七十六%的非裔民眾說他們對調查只有「一點點」信心。這幾乎是白人族群對真相調查信心指數的一半。

造成黑白族群間的差異,與佛格森市警察局長傑克森連串不當的指揮調度有關。在非裔青少年布朗遭擊斃當晚,民眾自發舉行追悼會,原本平和的晚會卻因現場一個垃圾桶著火、警方決定介入清場,導致整個追悼會變調。隨後,傑克森下令警方公布布朗先前在一家便利超商偷竊香菸的畫面。此舉更引起輿論公憤,批評警方企圖模糊焦點。

佛格森市的暴動,恐怕只是美國黑白種族矛盾衝突的冰山一角。貧富差距問題在美國各地不斷擴大,黑人社區往往被視為城市中的貧民窟,犯罪暴力案頻傳;而經濟狀況良好的白人社區,幾乎不存在非裔的身影。區分明顯城市居住板塊,無形中加大了黑白種族間的隔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