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澤民上海幫 習近平獵物

2014/08/01 06:00

〔編譯陳伃軒/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七月三十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反腐行動將轉向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大本營—上海,形同直接威脅中共黨內的江派勢力。

現年八十七歲的江澤民,曾任職上海市委書記,所領導的派系被稱為「上海幫」;自二○○三年卸任國家主席後,其勢力在黨內依然保有龐大影響力,例如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七名常委中,便有四或五位常委被認定是江系人馬。

中紀委巡視組進駐上海

據悉,負責調查中共黨員涉嫌犯罪或不當行為的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已派出陣容強大的巡視組進駐上海市,並預計在當地工作至九月底,上海即將面臨數十年來力道最強的打貪行動。習上任後力推反貪政策以來,已有數十萬名官員受到調查,上海目前並未因此受到影響。

原先有些分析家認為,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為當局反腐行動的最高目標,畢竟若持續深入打貪,鎖定更高階的退休官員,勢必會破壞政權穩定。

但知悉內情人士向金融時報透露,江澤民在黨內和軍方的影響力已激怒習,反腐調查也已鎖定多名與江澤民關係密切的官員,包含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江澤民親信之一、曾擔任光明食品集團董事長的王宗南本週也因涉嫌挪用公款、受賄,遭當局立案調查。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則將周案與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相比,指稱後者展現相當的透明性,相信周案能做得更好,暗示周永康將被送上法庭。「解放軍報」也報導,全軍與武警部隊一致擁護中央對周永康立案調查的決策。

調查周永康 軍方表態支持

香港「明報」指出,一年一度的中央高層非正式會議「北戴河會議」將於近日展開,而習選在會議前夕公開周案,是為了避免對周案處理方式有異議的退休元老繼續糾纏,以達「震懾兼封口之效」,以利會議集中討論重要議題。

華爾街日報報導,周案凸顯習正將中國反腐帶入新時代,不僅打擊違法手段前所未見,更將反腐重點聚焦高官親屬,顯見他企圖打破中國政治潛規則:高層領導退休即進「保險箱」,其家屬亦不會受牽連。但報導也說,周案或許是特例,其他太子黨不一定會遭到調查。

報導也引述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研究員薄智躍表示,習藉反腐力阻退休高官影響其執政,恐將為習招致未知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