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伊波拉病毒擴散 航班停飛疫區

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的外幣兌換商人,29日勤以酒精洗手,以免感染伊波拉病毒。(歐新社)

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的外幣兌換商人,29日勤以酒精洗手,以免感染伊波拉病毒。(歐新社)

2014/07/31 06:00

〔編譯陳伃軒、張沛元、駐加特派記者張伶銖/綜合報導〕伊波拉病毒蔓延西非,防疫大作戰啟動!西非國家多哥的航空公司ASKY已經宣布,停飛所有前往或來自伊波拉病毒疫區賴比瑞亞和獅子山共和國的航班。賴比瑞亞足球協會隨後也停止所有足球活動,「因為伊波拉病毒透過肢體接觸傳染,而足球是需要肢體接觸的活動。」

自肯亞返港女子 疑似感染

針對稍早香港有一名自肯亞返港女子,出現疑似伊波拉感染症狀並被短暫隔離,香港食物及衛生局30日澄清,目前香港並無疑似案例。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張竹君呼籲,前往爆發伊波拉疫情的獅子山、幾內亞與賴比瑞亞的港人,回港後21天內若出現發燒症狀應立即求醫,並與香港醫管局感染病中心聯繫;出現疑似感染症狀者將被隔離。

伊波拉病毒具備高傳染力,透過包含汗水在內的人類體液進行傳染,甚至只要觸碰到患者便有可能染病。病患將有發燒、肌肉痠痛、嘔吐和腹瀉的症狀,有些人將出現器官衰竭、血流不止的情況。該病毒感染者有90%機率喪命,目前尚未有治癒方法。

40歲的賴國財政部顧問索耶(美國人)稍早搭乘ASKY航空自賴國飛往奈及利亞的航班,25日死於擁有2100萬人口的奈國第一大城拉哥斯,為該國第一個案例,也敲響病毒可能藉空中運輸擴散至整個非洲地區的警鐘。ASKY因此宣布,停飛來自疫區的航班,避免疫情蔓延。ASKY在中非與西非共有20個飛航點。

國際民航組織(ICAO)秘書長班傑明表示,鑒於伊波拉病毒開始影響商業航班,必須立即做出反應,ICAO也將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商討如何防範疫情擴散。

西非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性命安危堪憂。獅子山共和國唯一專精伊波拉病毒治療的醫生、被該國衛生部譽為「國家英雄」的克漢29日因染上伊波拉病毒而病逝。39歲的克漢曾治好上百位染上伊波拉病毒的病人,在不到一個星期前,當局宣布他染病的消息,獅子山總統還親自前往慈善團體「無國界醫生(MSF)」組織設立的治療中心探望他。

加拿大也傳案例 全球緊張

獅子山已有數十位醫護人員染病,賴比瑞亞也傳出有2名美國醫學院學生及一名美籍醫生布萊特利受到感染,後者情況危急。與布萊特利在賴比瑞亞一同協助人道醫療組織治療病人的加拿大醫生馬賽曼,在26日返國後,一度有傳言稱他在家接受隔離,引發伊波拉病毒已散播至加拿大的恐慌。後來證實是誤傳,但也凸顯伊波拉疫情令全球開始感到緊張。

WHO統計指出,伊波拉病毒自2月爆發以來,幾內亞、賴比瑞亞和獅子山共和國已有1201起感染案例,其中有672人死亡。

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街頭小販也戴上手套,以免在貨物交易過程中感染。(歐新社)

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街頭小販也戴上手套,以免在貨物交易過程中感染。(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