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越愛進補 穿山甲瀕臨絕種

(pangolin,圖取自網路)

(pangolin,圖取自網路)

2014/07/30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保育學家警告,由於中國和越南飲食以及中藥用藥或進補需求,瀕危動物穿山甲(pangolin)正面臨被「吃到絕種」的危機。

全球保育權威組織「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上週更新該組織「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全球八種穿山甲的保育狀態提升到「受威脅」等級。「倫敦動物學會」(ZSL)專家指出,亞洲對穿山甲的需求量已經大到使得盜獵者現在轉向獵捕非洲四種穿山甲,跨洲賣到亞洲黑市;據信最近十年已有逾一百萬隻野生穿山甲遭盜獵,是全球黑市交易數量最多的哺乳動物。

2種極度危險 近乎絕種

IUCN物種存續委員會穿山甲專門小組共同主席、倫敦動物學會保育計畫主任貝里說,八種穿山甲現在全都被列入受威脅名單,「大部分是因為牠們被非法交易到中國和越南」,他說,「我們真的不應該把物種吃到絕種,沒有任何藉口可持續放任這種非法交易。」

穿山甲分佈在亞洲、非洲,根據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八種穿山甲中又以「中華穿山甲」(Manis pentadactyla)、「馬來穿山甲」(Manis javanica)生存處境最危險,在受威脅等級中屬於「極度危險」,離絕種僅一步之遙;「印度穿山甲」(Manis crassicaudata)、「菲律賓穿山甲」(Manis culionensis)升級到「瀕危」,另外四種分佈在非洲的穿山甲也從原本的「無危」或「近危」升級到情況更危險的「易危」物種。在此之前,僅兩種被列為「瀕危」等級,六種屬於「近危」、兩種是「無危」等級。

IUCN穿山甲專門小組二十九日公布拯救行動計畫,指遏止盜獵最重要的就是斷絕需求,並喚醒世人重視穿山甲生存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