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2隻老虎 習近平權勢更如虎

周永康。(中央社)

周永康。(中央社)

2014/07/30 06:00

徐才厚、周永康先後落馬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距離將前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徐才厚開除黨籍還不到一個月,中國新華社二十九日傍晚證實,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周永康因「涉嫌嚴重違紀」,已遭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立案審查。中央社報導,周永康、徐才厚這「兩隻老虎」的落馬,不但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力主導的黨內反腐聲勢推向最高峰,更讓習成為黨內權力最大、齒鋒最銳利的「老虎」, 權勢無人能及。

過去掌握政法體系的周永康,一直被視為習近平肅貪是否真能「打老虎」的指標人物,此案是中國共產黨建政以來首位政治局常委級官員遭立案調查,打破中共長久以來「刑不上常」的慣例,更是自一九八○年公審「四人幫」以來最大案件。

立案調查周永康嚴重違紀

新華社發布簡短聲明指出,「鑑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有關規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聲明中沒有說明周永康違紀內容,而且未加頭銜,更未稱呼其同志,劃清界限意味濃厚。隨後中紀委監察部官網也發布上述決定。

官方公布周案後,中國媒體報導周永康之子周濱也因涉嫌非法經營罪,被湖北省宜昌市檢察院逮捕。

儘管中共內部派系勢必經過密集談判才會做出立案調查決定,但此案仍可能震撼中共政壇,也打破中央常委向來不受刑事調查追究的「刑不上常」慣例。分析認為,這顯示習近平現在收攬的權力已足以打破肅貪行動中的一大禁忌人物。美國紐約時報也指出,這是習近平掃除貪腐做出的最大膽行動。

周永康被視為江澤民人馬,他二○一二年底退休前,位居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他掌握公安、國安、司法、檢察、武警等政法體系超過十年的期間,中共維穩費超過軍費,投入大量人力、經費對付異議。周不僅在政治上權傾一時,因早年在石油產業位居要職,掌握石油系統,影響力也涵蓋石油產業和以四川為主的地方勢力。

此前,周永康的「四川幫」、「石油幫」已有超過十二人一一落馬。過去兩年來一直有關於周永康遭調查的傳言,去年十二月更傳出周永康遭軟禁,涉及罪名除了鉅額貪腐外,還包括密謀刺殺習近平、圖謀政變等。

網友起鬨泡「康師傅」慶祝

周案消息傳出後,「周永康」關鍵敏感詞也在中國網路上解禁,一小時內立刻成為「新浪微博」熱門話題,新浪網的周案報導有八萬網友轉貼。網友直呼「我要兩包『康師傅』泡麵慶祝一下」、還揶揄因為七月二十九日是全球老虎日,所以在這天公布周案。「新京報」官方認證微博意有所指地貼出一張「康師傅牛肉麵」圖片,寫道:「泡麵泡久了,為什麼不好吃?」

周永康勢力影響層面。(資料來源:BBC)

周永康勢力影響層面。(資料來源:BBC)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