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強徵尤克斯石油資產 判賠1.5兆

2014/07/29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荷蘭海牙國際常設仲裁法院二十八日裁定,俄羅斯當局必須就沒收曾貴為俄國石油龍頭的尤克斯公司( Yukos),向前尤克斯股東支付五百億美元(約台幣一兆五千億元)賠償金。

前尤克斯石油公司主要股東GML控股公司表示,國際常設仲裁法院(PCA)裁定,莫斯科必須為當年沒收尤克斯資產,賠償股東五百億美元。原告律師吉雅德(Emmanuel Gaillard)說,俄羅斯必須就迫使尤克斯破產,並基於政治目的將其資產賣給國營事業,賠償前尤克斯股東。莫斯科必須在一百八十天內,即明年一月十五日前,開始向尤克斯股東支付賠償金。

GML控股公司負責人歐斯本(Tim Osborne)說,PCA裁定俄羅斯必須支付五百億美元,是歷來最大筆仲裁賠償金額,證明莫斯科當年打壓尤克斯係「基於政治動機」。尤克斯股東二○○五年提出告訴,要求俄國當局賠償一千一百四十億美元。

在尤克斯創辦人霍多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入獄後,取得該公司資產的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強調,取得尤克斯前資產的所有交易,以及針對尤克斯採取的所有行動完全合法,這項判決不會衍生前尤克斯股東的任何索賠請求,也不會對該公司的商業活動或資產造成負面衝擊。

俄國政府當年經由不透明拍賣方式,將尤克斯賣給以俄羅斯石油公司為首的國營事業。俄羅斯石油公司當年仍屬小角色,如今已搖身變成全球最大的上市石油生產商。

曾為俄國首富和尤克斯負責人的霍多科夫斯基,也對PCA的裁決感到滿意,但強調自己不屬於訴諸法律途徑的一方,也未尋求從仲裁結果中獲益。霍多科夫斯基曾是尤克斯執行長與大股東,當時他的身價高達一百五十億美元,他指稱自己係因金援反對黨與普廷交惡,○三年被指控涉嫌逃稅、詐欺,○五年被判刑九年,一○年再追加侵占公款、洗錢罪,刑期延長到一七年,但於去年十二月意外獲得普廷特赦。

俄國財政部表示將提出上訴,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也說將全力維護自身權益。尤克斯前委任律師戈魯波夫(Dmitry Gololobov)認為,要叫俄國賠錢恐纏訟數年之久;俄國將拒絕賠償,想要沒收俄國政府的海外資產恐將難上加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