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尼克森的真面目

2014/07/28 06:00

◎曹郁芬

最近,美國記者休斯(Ken Hughes)根據白宮的解密錄音帶和史料,發表新書「追影(Chasing Shadows,暫譯)」,要讓世人看清楚前美國總統尼克森的真面目。

休斯新書揭露尼克森為了入主白宮,透過飛虎將軍陳納德的遺孀陳香梅,與南越總統阮文紹勾搭,阻止詹森總統的和談計畫,好讓選情對尼克森有利。這段故事,陳香梅與詹森的國防部長柯立福已在回憶錄中提過,但這本書大量以尼克森的白宮錄音帶為原材料,滿口髒話,動輒想以黑材料勒索政治對手、幹掉政敵的美國總統,更有歷史的原汁原味。

米勒花了10年時間,爬梳美國政府已解密的2658小時的尼克森錄音帶。根據他的研究,深受越戰所苦的詹森於1968年3月宣布不再參選,之後並向北越開出3個條件,以交換停止轟炸北越。詹森向尼克森及代表民主黨參選的副總統韓福瑞簡報,以爭取他們支持,也防止被他們出賣。

尼克森私下透過陳香梅牽線,和南越駐美大使裴豔在紐約的競選總部會面,爭取南越支持,並指定陳香梅做為尼克森的「唯一代表」。阮文紹當時認為韓福瑞無心越戰,堅決反共的尼克森才是南越的盟友,因此無意在大選前支持詹森停止轟炸北越。他們不知道美國早在阮文紹的辦公室安裝監聽器,並攔截南越駐美大使館的電報。詹森甚至下令聯邦調查局跟監陳香梅,並在她的寓所安裝竊聽器,但聯調局只願跟監陳香梅。很快地,聯調局告訴詹森,陳香梅在大選前致電裴豔,表示「她的老闆」要裴豔「暫停,我們要贏了」。

休斯發現,詹森決定不公開尼克森的行徑,但離任時將所有情治單位的機密報告都帶走,並讓尼克森知道,必要時會公開這些資料。一心想要留任聯調局長的胡佛則瞎編故事,告訴勝選的尼克森,詹森曾下令在尼克森的競選專機上安裝竊聽器。尼克森不但因此讓胡佛繼續幹局長,而且任內疑神疑鬼,想要找出他和南越私通的機密報告。

尼克森不但違法在白宮成立特偵組,還曾下令幕僚潛入布魯金斯研究所竊取機密報告。休斯認為,揮之不去的陰謀論讓尼克森不斷捕風捉影、濫權妄為,最終導致他因水門案下台。

陳香梅在華府的政治影響力,使她成為台海兩岸的紅人。詹森形容她「年輕、迷人」,但在南越事件上常以「中國說客」稱呼她。陳香梅在尼克森連任成功後致函白宮,要求擔任駐遠東國家大使,但尼克森決定讓這封信「永遠不要見光」。

「追影」讓政客的原形如同骯髒的尿布一樣對外攤開,如果台灣每位總統辦公室都有自動錄音設備,故事一定比「追影」更精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