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死囚打毒針 掙扎2小時才斷氣

2014/07/25 06:00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美國亞利桑納州二十三日處決一名死囚伍德(Joseph Wood),但在注射毒針後伍德卻不停掙扎喘氣達六百多次,近兩小時後才被宣告死亡。這已是美國今年第三次執行死刑時過程意外延宕,料再度引發死刑相關爭議。

美執行死刑 今年第三度過程意外延宕 料再掀廢死爭議

五十五歲的伍德是因一九八九年槍殺女友及其父親而被判處死刑,二十三日行刑前他曾和律師多次提出上訴,以州政府不肯公布毒針成分和來源而要求暫緩執刑,第九巡迴上訴法庭雖裁定暫緩執刑,但最高法院卻在行刑日前一天駁回伍德要求。

實驗性雞尾酒毒針 掀人道爭議

今年初俄亥俄州在處決一名死囚時,使用未經測驗、結合了鎮靜劑咪達唑侖(midazolam )和止痛劑氫嗎啡酮(hydromorphone )的實驗性雞尾酒毒針,結果死囚掙扎了二十五分鐘才死亡,當時就引發違反人道爭議。奧克拉荷馬州四月則使用另一種混合毒針執行死刑,死囚掙扎了二十分鐘後因心臟病發死亡。亞利桑納州二十三日行刑時使用與俄州相同毒針。

據旁觀的媒體記者表示,伍德在下午一時五十二分被注射毒針後很快就開始掙扎喘氣,胸部不斷劇烈起伏,接下來的一個半小時內他至少喘息了六百四十次,執刑官員檢查伍德的生命徵象也多達五、六次,直到三時四十九分他才被宣告死亡。由於行刑時間過長,伍德律師甚至在執刑一小時後向法院提出緊急上訴要求中止執刑,州最高法院則召開臨時聽證會,討論中途才得知伍德死亡。

亞利桑納州長下令檢討執刑程序

州長布魯爾女士稍後下令針對執刑程序展開全面檢討,並說她對伍德拖延兩小時才死亡感到關切,但也強調伍德死亡過程合法,州政府只是執行正義。

伍德律師貝奇稱此次執刑手法「拙劣」,因為死囚注射毒針後通常十分鐘內就會死亡,亞利桑納州必須為完全可避免的恐怖行為負責。州獄政首長萊恩則說,他在執刑期間多次與執刑小組成員討論,確定受刑人當時已陷入昏迷,從未感到痛苦或沮喪。

受害人家屬也駁斥伍德死亡過程痛苦的說法,死者姊妹布朗表示,「你們根本不知道什麼叫難受,眼睜睜看著父親和姊妹躺在血泊裡,那才叫難受,這個人罪有應得,我不認為他死前曾掙扎喘氣,我聽起來他像是在打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