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合成大麻氾濫 日本社會不安因素

2014/07/21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六月二十四日深夜,在東京都池袋鬧區,一部小型車突然連續衝撞八名路人,其中一名中國籍女子不幸喪生,另外七人分別受到輕重傷,三十七歲的駕駛人名倉佳司當場被捕,肇事原因是吸食日本法律尚未禁止的所謂「脫法香草」(Synthetic cannabis,即合成麻藥)。

七月十二日,大阪市也發生一起小轎車撞上自行車的事故,一名女性受傷。隔天,大阪市又發生兩起小客車撞上卡車的事故。十六日,東京新宿區高田馬場明治大道路口,一輛廂型車撞上計程車,計程車再撞上前面的小轎車,造成四人受傷。

這一連串車禍都肇因於駕駛人吸食合成麻藥。此外,神奈川縣議會議員橫山幸一,居然在橫濱市的飯店裡吸食合成麻藥,遭警方逮捕並被迫辭職。

尚無法律可加以取締的合成麻藥,在日本氾濫成災,幾乎成為社會的一顆定時炸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認為,合成麻藥在日本國內造成的禍害已無法忽視,下令警方與衛生醫藥單位全面掃蕩。

所謂「合成麻藥」或「合成香草」,也就是植物摻入人工模擬麻藥成分,二○○四年在德國、英國、瑞士等地以「spice」為名在市面流通,現已禁用。日本則在一○年後迅速流通,甚至有自動販賣機出售各種合成藥物。由於業者並未標榜適用於人體,在法律上無法以藥事法加以取締,同時因為尚未證明有如麻藥般會造成依賴性,也無法適用麻藥取締法,在日本被稱為「脫法herb」(非法律管制的香草)。由於很容易即可買到,而且價格便宜,吸食後有快感,所以迅速在日本國內流通,許多青少年趨之若鶩。

根據日本厚勞省去年十月的調查,全日本吸食合成藥物者約四十萬人,平均年齡三十三.八歲,比吸食thinner的四十三.八歲、大麻的四十.七歲、安非他命的四十.一歲都來得年輕化。

由於合成藥物只是將大麻或安非他命等藥物的化學結構加以改變、以逃避法律規範的藥物,有的則是將植物添加合成麻藥成分,以「合成香草」或「香料」名稱出售,但服用或吸食後會產生幻覺或引起亢奮等症狀,和麻藥沒有兩樣,開車產生幻覺或在路上隨機殺人因此連續發生。

合成藥物殘害日本青少年、危害社會的事實已引起日本政府高度重視,安倍已下令相關單位全面取締,不少合成藥物販售商為了應變,連日推出「時限大拍賣」的促銷活動。儘管警方大刀闊斧予以掃蕩,但由於日本國內流通的合成藥物種類繁多,合成藥物要在市面上全部消失,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