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地方賄選嚴重 飯糰藏賄款、宅急便送現金

2014/07/21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20日報導〕日本青森縣平川市市長選舉爆發賄選案,市議會共20名議員有15人被捕,創下日本政治史上前所未聞新紀錄,造成議會停擺。

平川市今年1月26日舉行市長選舉,落選的前市長大川喜代治以現金大量收買現任議員。警方調查後逮捕大川喜代治,市議會20名議員中先有9人被捕,本月16日警方再逮捕6人,整個議會「清白」的議員只剩5人,議會已經開不下去。

連日來日本媒體大幅報導這起前所未聞的醜聞,警方因違反公選法而大量逮捕現任議員的例子,過去有2003年的千葉縣睦澤町議員。當地政府將在27日舉行補選。

日本媒體報導,青森縣的津輕地區自古以來便有買票的惡習,而有「津輕選舉」的別名。當地的買票手法五花八門,包括在飯糰內藏著用塑膠袋包起來的一萬圓現金,候選人有時也會塞在選民家大門入口的地毯內,通常是2萬日圓。選民偶爾也會收到宅急便的小紙箱,裡面有1到2萬日圓現金。

有的候選人是在蘋果園和果農握手,然後把預先摺好的萬圓紙鈔塞到對方手中。一名70歲老婦說,50年前她剛嫁到青森來,第一次碰到選舉「就收到300圓」,可見當地買票文化歷史悠久。「津輕選舉」的特色就是鈔票滿天飛,讓選舉為當地居民帶來額外收入。一名老農說,「選舉一到,如有小孫子吵著要買玩具,我們就會叫小孫子等選舉過後再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