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性成癮 大腦反應就像毒癮

2014/07/13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11日外電報導〕研究人員11日表示,性成癮者觀看色情片後所觸發的大腦活動,類似毒品對毒癮犯大腦所產生的影響,但這並不見得意味著色情書刊影片會使人上癮。此一研究已刊載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綜合」(PLoS ONE)。

英國劍橋大學精神病學系研究人員觀察19名有性成癮困擾的男性之腦部活動,並與相同人數對照組的大腦活動進行比較。這些接受測試的性成癮病患,都是年輕時就開始看色情片。

研究人員先讓受試者觀看一系列內容描述色情或運動的短片,然後以功能性磁振造影檢查受試者的腦部活動。結果發現,相較於健康的自願者,性成癮病患的腦部有3個區域特別活躍,分別是腹側紋狀體(攸關報償與動機)、背側前扣帶迴(攸關預期報償及藥物渴求)與杏仁核(攸關處理重大事件與情緒)—正是毒癮者受到毒品刺激時會變得活躍的區域。

研究人員發現,有性成癮問題的受試者看色情片時的性慾較高,但不見得是比較喜歡色情片。同樣地,毒癮者被認為是因驅使力而要吸毒、並非享受吸毒,即成癮症理論的誘因性動機。

儘管缺乏確實數字,但性成癮專家深信,25個成年人中就有1人有強迫性性行為,也就是通稱的性成癮,即無法控制對性念頭、感覺或行為的癡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