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集體自衛權解禁/中:製造威脅論 韓:未經同意禁入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4/07/0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內閣會議一日批准新的憲法解釋案解禁集體自衛權,令中國大為光火,批評日本不該蓄意製造「中國威脅」以推進國內政治議程,南韓態度保守,強調在未獲南韓同意的情況下,自衛隊不得登陸朝鮮半島。

我外交部:盼日採明智作為

另外,我國外交部發言人高安在一日晚間表示,有鑑於日本政府的這項舉動攸關區域安全情勢,我國會持續密切關注。

高安指出,日本是成熟的民主國家,期待日本政府善盡國際責任,依據民意採取明智作為,並且響應「東海和平倡議」的精神,秉持追求和平的理念,以前瞻思維和積極態度和周邊國家發展友好關係。

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後,接著將進行自衛隊法、周邊事態法等相關法案修正,另一項目標就是在年內完成「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修訂,該指針主要規定美軍與自衛隊的任務範圍。對於日本安保政策的突破,美國官方尚未正式回應,但華府的歡迎早在意料當中;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四月訪日時,即就此向首相安倍晉三表達支持。

中國反對的態度一如預期,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一日的記者會中,批評日本政府一方面在歷史問題上頻頻製造事端,一方面在軍事安全領域採取前所未有的舉措,使日本軍事安全政策出現重大變化。他並強調,反對日本蓄意製造所謂的「中國威脅」來推進國內政治議程。

南韓一日也透過外交部回應,要求日本政府應消除周邊國家因歷史問題而產生的疑慮。考慮到美國支持的立場,南韓並未明確反對,但強調在影響朝鮮半島安全和南韓國家利益的事項上,若沒有韓方的要求或是同意,不允許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