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加強天安門維穩 斷網禁集結 強迫外籍學生旅遊

北京天安門廣場。(中央社)

北京天安門廣場。(中央社)

2014/06/03 06:00

〔編譯魏國金、記者曹伯晏/綜合報導〕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五週年前夕,中國升高反恐維穩措施,除進入北京的巴士乘客必須檢查身分證外,北京當局還動員百萬人、六百五十餘隻警犬,以及五架直升機執行維穩任務,如臨大敵。此外,關注中國網路審查的「GreatFire.org」表示,Google搜尋引擎及Gmail至少從上週即遭封閉。

GreatFire.org指出,目前不清楚此舉為暫時措施還是永久封鎖,但因這種情況已持續四天,Google可能幾乎無法使用。該組織說,上次Google遭到類似封鎖是在二○一二年,持續十二小時。Google發言人則表示,經廣泛檢視,Google方面並未出現任何錯誤。

中國法制晚報二日報導,搭乘長途巴士進入北京的乘客,必須通過身分證檢查才能出站。北京交通當局甚至下達「不准中途下車」的通知,相關規格直逼搭乘高鐵、飛機的安全程序,實施三、四天下來,逮捕兩名毒販。

中國維權人士胡佳透過推特指出,北京地鐵木樨地站三日下午五時開始封閉多個出入口,疑似為了阻止「天安門母親」成員到該處拜祭六四期間遇難的子女。木樨地位於北京市西城區復興門外大街和海淀區復興路銜接處,是由北京西部外圍地區進入中心城區的要道。一九八九年六月三日至四日,民眾曾在當地與解放軍發生激烈衝突,是當年死傷最為嚴重的地區。「天安門母親」創辦人丁子霖的兒子蔣捷連就是在木樨地站A1出口附近遇害。

此外,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教育學院上週發出通告,為了「豐富外國學生的生活經驗」,所有外國學生務必參加三日至四日的免費學習團,地點是內蒙古壩上草原或北京市郊景點十渡,兩者擇一參加。通告特別以加粗字體強調活動的強制性,維權人士胡佳質疑,當局讓外國學生「被旅遊」,以免在六四敏感期間滋生事端,也有網友在臉書網頁上直言,這是「年度笑話」,作法「猶如小學生」,根本就是有特定目的的「被旅行」。

「被旅行」的還包括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鮑彤之子鮑樸對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表示,他父親五月底「被邀請」到外地旅遊,至少是到北京之外,也有可能去了南方省份。趙紫陽因反對鄧小平武力鎮壓天安門學運遭撤職,後被軟禁在家長達十五年,二○○五年去世。鮑彤則因支持天安門民運入獄七年,每到六四週年的敏感時期,他都經常「被旅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