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夥伴反恐 歐巴馬倡設50億美元基金

歐巴馬在紐約州西點軍校演說。(法新社。)

歐巴馬在紐約州西點軍校演說。(法新社。)

2014/05/29 06:00

西點演說 定調未來外交政策

〔編譯張沛元、陳伃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八日在西點軍校畢業典禮發表重大政策演說,為僅剩兩年半任期的外交政策目標定調。歐巴馬宣示美國將持續領導世界,拒絕接受美國衰落論與孤立主義,但強調領導世界不能單靠軍力。他敦促國會支持設立五十億美元基金進行全球反恐,也強調為讓美國回應中國在南海侵略的行動名正言順,應先簽署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批中國南海「侵略」 美準備回應

針對南海爭議,歐巴馬警告說,美國準備好回應中國的「侵略」,但也應該以身作則先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歐巴馬說,儘管美軍高級將領譏稱海洋法公約逾越美國國家安全,但倘若美國自己都拒絕批准該公約,就更難呼籲中國據此解決海事爭議…「這不是領導,而是退縮;這不是力量,而是脆弱。」

歐巴馬重申美國須規避孤立主義,美軍要為危機做好準備,無論是烏克蘭還是南海或任何地方,不受抑制的區域侵略終將影響美國的盟友,以及讓美軍牽涉其中。

這場演說的背景,是歐巴馬在成功緝殺九一一恐怖攻擊首腦賓拉丹,並結束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後,如今面對烏克蘭、敘利亞和伊朗等新爭端的作為被動,招來共和黨與外界嚴厲抨擊,歐巴馬揮霍美國領導地位、缺乏有效威嚇行動,讓國際權力陷入真空狀態。

在演說前一天,歐巴馬正式宣布將在今年撤離絕大多數駐阿富汗美軍,留下九千八百名美軍派駐當地,一五年再撤出半數,直至一六年卸任時,讓駐阿軍隊剩下不到一千人。這段期間也將訓練阿軍,讓阿國成為可靠的反恐盟友。目前美軍有三萬兩千人駐軍於此。共和黨對此抨擊,此舉將讓阿富汗步上伊拉克的後塵,讓政府長期對抗神學士組織的努力付諸東流。

歐巴馬為不軍事介入敘利亞的決定辯護,但說美國必須支援有大量敘利亞難民湧入與遭恐怖威脅逼迫的敘國鄰邦。他稱敘國已成為恐怖份子的天堂,並提議設立五十億美元的反恐夥伴基金,協助如葉門與馬利等國家對抗恐怖威脅。但他的演說隻字未提媒體有關美國正在辯論是否訓練敘國反抗軍協助反恐的報導。

歐巴馬駁斥美國影響力衰退的看法,反而認為美國從未如此強大,美軍也依然無與倫比。但歐巴馬也強調,領導世界不能單靠武力,「我們有最厲害的鐵鎚,但不代表每個問題都是釘子」,與盟國集體行動是最能獲致成功結果,美國也是促使國際合作的關鍵,例如和歐洲一同制裁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