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究︰資料9成有錯 別向維基百科「求診 」

2014/05/28 06:00

一般人可編輯 出錯風險高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你是否常在身體不適時,上網推斷病因?這不是好主意,因為根據美國坎貝爾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維基百科(Wikipedia)的「一般身體病況」條目中,10個有9個含有事實上的錯誤。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問題就出在這個廣受歡迎的網站允許一般使用人創立、刪除與編輯條目,而增加出錯的風險。

該研究主要撰述者羅伯‧海斯提警告說:「研究人員不應將維基百科做為主要資源,因為相關文章並沒有像醫學期刊一樣,經過同儕審查的程序。尋究診斷的最佳資源就是找醫生談,他能考量你的病史與其他因素,而判定最佳療程。」

維基百科於2001年成立以來,已成為最受歡迎的一般知識網站,迄今,其含有285種語言的3100多萬件條目,至少2萬條與健康有關。

研究人員在查閱維基百科上諸如糖尿病、肺癌與背痛等病況資料後表示,合作資料庫的設計成就了維基百科,然而,這項特點卻引發醫學社群對其資料可靠性的疑慮。他們舉例說,維基的某個條目指稱,抗憂鬱藥物對兒童不利,但這是不正確的,並可能阻礙父母讓其子女接受相關治療。

此外,藥商也被控編輯維基百科,以刪除有害副作用的指涉;如2009年,據稱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員工刪除一行有關躁鬱症治療讓少年「較可能有傷害自我或自殺的想法」的句子。

研究人員說,令人憂心的是,醫療人員也不時到該網站找答案。先前的研究顯示,70%的醫師與醫學生坦承使用維基百科。研究人員表示:「鑑於潛在的錯誤,應防止目前將維基百科用做醫療參考的醫師與醫學生繼續這麼做。」海斯提表示,儘管當中許多錯誤相對輕微,然而,有些恐造成臨床上的影響;他敦促醫師從事條目的編輯,提升精確性。

婦女Google求診 1/4誤診

這項發表在美國骨科醫師協會期刊的研究也支持了類似的調查發現,其中一項調查顯示,自行上Google「求診」的婦女,多達4分之1是誤診。2012年針對1000名婦女的調查發現,她們常自我「誤診」罹患乳癌、糖尿病、高血壓與氣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