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漁船翻覆 中越衝突再起

中國「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法新社)

中國「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法新社)

2014/05/28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七日外電報導〕一艘二十六日於中國在南海架設的鑽油平台附近海域沉沒的越南漁船,二十七日引爆越南與中國之間的互嗆,越方指控該漁船遭大量中國船艦包圍與撞沉,並召喚中國大使館官員提出正式抗議;中方反指該越南漁船企圖衝撞鑽油平台、自行撞上中船才翻覆。此事已導致本就因南海鑽油平台爭議而不睦的中越關係更為緊繃。

越控中國40船艦包圍衝撞

越南當局表示,一艘自中部峴港出發的小型木製越南漁船在二十六日午後被四十艘中國漁船蓄意包圍,最後被其中一艘衝撞並沉沒,中船在肇事後便逃離現場;在附近海域作業的其他越南漁船趕往現場,救起被撞沉漁船上的十名落海船員。越南水產出口協會副理事長陳文領(譯音)痛批這是「謀殺未遂」,並激烈抗議中方此等不人道行為。陳文領還說,沉沒的漁船及其設備與漁獲價值二十四萬美元,該協會要求中方賠償。

中指越船先干擾才撞船傾覆

不過,中國新華社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的話說,越南漁船是在中國西沙群島海域上對來自海南島東方市的漁船進行干擾衝撞時傾覆,船上人員已被及時救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二十七日表示,此事肇因於越船企圖強行衝闖中國海洋石油公司(CNOOC)九八一鑽油平台的警戒區,才會撞到中國漁船的左後舷並傾覆。秦剛還反控越方罔顧中方的交涉、警告與勸阻,執意強行干擾中方正常作業並在海上有危險舉動,並呼籲越南立即停止一切干擾與破壞活動,特別是避免海上危險舉動。

日本譴責中船撞沉越船

與中國在東海上也有主權爭議的日本,二十七日由官房長官菅義偉出面,譴責中船撞沉越船,要求中方保持克制,避免採取讓情勢更加緊張的片面行動。

這艘越南漁船的沉沒地點,距離中國鑽油平台約十七浬。這是該鑽油平台於本月初抵達西沙群島海域後,中越雙方船艦對峙首次出現的船隻沉沒事件。

在此同時,負責操作此鑽油平台的中海油田服務股份有限公司(COSL,簡稱中海油服)二十七日表示,九八一鑽油平台已完成西沙中建島附近海域鑽探作業第一階段工作,取得該島附近海域相關地質數據,並於同日該區域內其他地點繼續第二階段工作,預計整個鑽探作業會在八月中旬結束。

越南當地電視台二十六日報導說,人在附近船隻上的該台記者目睹鑽油平台移動,但不清楚移動距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