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民唾棄 甘地王朝慘敗

印度國大黨遭逢空前慘敗,擔任黨魁的桑妮亞.甘地,與負責操盤的兒子,同時也是甘地家族接班人的拉胡爾,在十六日的記者會,承諾為敗選負責。(路透)

印度國大黨遭逢空前慘敗,擔任黨魁的桑妮亞.甘地,與負責操盤的兒子,同時也是甘地家族接班人的拉胡爾,在十六日的記者會,承諾為敗選負責。(路透)

2014/05/17 06:00

〔編譯俞智敏/綜合新德里十六日外電報導〕印度國大黨在此次大選中遭逢空前慘敗,不但證明飽受傳統束縛的印度社會已開始轉向,也讓叱吒印度政壇近一世紀的尼赫魯─甘地王朝面子掃地,未來必須為家族的政治生命存續而奮力搏鬥。

國大黨在這場大選中由出過三位總理的甘地家族接班人拉胡爾操盤,但結果卻面臨創黨一百二十八年來最慘痛的挫敗,顯示印度選民對甘地王朝長期掌控政權、拉胡爾更視總理寶座為囊中物的王儲態勢感到強烈不滿。國大黨執政多年卻始終無法解決貪污、失業率居高不下和經濟不振等嚴重問題,已讓選民忍無可忍。

尼赫魯─甘地王朝的第一代大家長為印度獨立英雄尼赫魯,他是印度首任總理,自一九四七年執政至一九六四年過世。尼赫魯之女英吉拉.甘地(甘地夫人)於一九六六年接掌政權,她不但是印度首位女總理,還曾兩度出任總理。甘地夫人一九八四年遇刺後,又由長子拉吉夫接任總理,但拉吉夫隨後也於一九九一年遇刺。此後國大黨大權則由拉吉夫的義大利裔遺孀桑妮亞掌控,桑妮亞成為印度最有權勢的政治人物,並積極為長子拉胡爾繼承家族傳承鋪路。

接班人被批不知民瘼

現年四十三歲的拉胡爾被國大黨打造為能夠振興印度經濟的青年領袖,不過許多選民卻認為他從小嬌生慣養不知民間疾苦,與一般老百姓嚴重脫節。國大黨為保護拉胡爾,甚至未曾公開宣布他是該黨總理候選人,以免拉胡爾及甘地家族在敗選後成為黨內千夫所指的對象。

在此次大選競選期間,印度人民黨總理候選人莫迪屢次抨擊國大黨用人唯親,甚至向支持者表示「現在沒人能救得了這個母子政府」。拉胡爾進入國會十年來鮮少公開發言提問,也未能妥善運用自身選區的建設經費。在比哈邦及北方邦最近舉行的州議會選舉中,國大黨在拉胡爾率領下都表現奇差。

印度「主流」週刊政治分析家查克拉瓦提指出,拉胡爾缺乏想法,也提不出想替國家打造出何種偉大遠景。查克拉瓦提還說,拉胡爾溝通能力不佳,當他開口時只讓人看到更多證明他腦袋不清楚的證據。相形之下,拉胡爾的妹妹普里揚卡雖為家庭主婦,但她在造勢演說態度從容,被支持者拿來和祖母英吉拉相提並論。

國大黨勢力消退非一日之寒,該黨近幾十年來均未曾贏得國會多數地位,尤其自印度經濟衰退及爆發連串貪污醜聞後,選民已就對國大黨失去信心。

新德里國立伊斯蘭大學(JMI )歷史學家凱撒凡指出,印度是全球最大共和制民主國家,卻長期受能力逐漸下降的連串世襲統治,實在非常奇怪,「這不但對國大黨不利,更對整個國家不利,因為這讓印度缺少一個中間派的全國性政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