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諾亞方舟 北歐搭建極圈末日地窖

2006/06/20 06:00

造價三百萬美元

〔編譯鄭寺音/法新社奧斯陸十九日電〕挪威出資建造、用來儲藏農作物種子的「世界末日地窖」,十九日在北歐五國總理的見證下,正式於北極圈附近山區動土。這種高安全性的種子銀行,被譽為是「農業的諾亞方舟」,可在災難性的氣候變遷、核子戰爭或海平面上升等天災來臨時,確保人類保有充足的食物來源。

此座地窖位於斯瓦爾巴群島主島斯匹茨卑爾根的砂岩山區,安全防護依照美國國家黃金儲存地諾克斯堡的模式建造,造價約三百萬美元,此後每年的維護費預估約二十萬美元,第三年後減少到每年十萬美元。

種子可保存數百年

這座地窖差不多半個足球場大,以厚一公尺的混凝土築成,可存放兩百多萬種農作物種子,冬季時,空氣處理器會將外部約零下三十度的空氣帶進地窖內;夏季時,冷卻系統會讓地窖內的溫度維持在零度以下,北極凍土也會扮演天然冷卻劑的角色,外加氣密式大門的保護,密封在防水錫箔包裝中的種子,會維持在冷凍狀態,就算全球暖化加速惡化,電力又告中斷、導致冷藏系統故障,熱氣也要數十年後才會影響到種子,所以這些種子可以保存數百年,甚至數千年,如果其他種子來源被摧毀或耗盡,這些樣本就可以派上用場。

領導地窖研究與建造計畫的羅馬「全球農作物多樣化信託」執行長佛勒說:「此地窖將提供實用的工具,重新建立因為大災難消失的作物。」他說,農作物多樣性不僅會因為核子戰爭等災難性事件受到危害,「天災、意外、管理不善、短視近利的預算刪減,也會造成危害」。

支持建造這座地窖的一百多個國家說,這會是世界上同種地窖中最安全的一個。裡面將儲藏地球上幾乎所有食物的種子。

地窖將於明年夏天完工,二○○七年秋天前就會開始接受小型種子銀行與農業科學組織寄放的物品。接著,種子銀行將會關上大門,「斯瓦爾巴國際種子地窖」將進入零度以下的靜止狀態。

此座地窖的所有權將歸挪威所有,送種子來保管的國家,則將擁有儲存物品的所有權,非常類似銀行的保險箱系統,全球農作物多樣化信託也將協助開發中國家支付準備與配送種子的支出。


全球種子銀行 僅10餘個合標準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目前全球已有一千四百座種子銀行,包括美國與中國的大型國家級儲藏所,國際農業研究諮詢組織支持,世界銀行、糧農組織與聯合國資助的國際級種子銀行,以及數個由大學與研究室管理的小型儲藏室。一般來說,種子儲存在攝氏零下四度的環境中,不時移出儲藏室外讓它們發芽、成長,再將新種子入窖儲存。

發芽速度低於下限

但這一千多個銀行中,只有十幾個符合國際標準,資金充足得以延續的甚至更少。近來的研究發現,許多種子銀行的儲存物,發芽速度遠低於國際同意的下限八十五%;更糟的是,近來阿富汗、伊拉克、盧安達等地的戰爭與動亂,導致一些種子銀行遭到破壞。

更有甚者,現今多數種子銀行是設計為可利用的有效銀行,培育者與研究者可以從中取得原料,換句話說,它們並非安全無虞。加拿大民間社會組織ETC的執行長莫尼說:「斯瓦爾巴的用意在作為最後的一道防線,如果你不能到別處去,這裡是你會去的地方,這是為全球儲存的備份。」

科學家估計,目前世界上有兩百萬種可食用的植物,包括十萬種米、一千多種香蕉等。這些農作物的種子,小如罌粟花種子,大如椰子,是無價的植物DNA,是農人與研究者賴以研發更具生產力、更營養,可因應氣候變遷、新疾病或害蟲的植物的原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