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重申美日安保 確保亞太安定

美國總統歐巴馬(左)24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會談後舉行記者會。歐巴馬公開表明美日安保條約適用釣魚台列嶼。(法新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左)24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會談後舉行記者會。歐巴馬公開表明美日安保條約適用釣魚台列嶼。(法新社)

2014/04/25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四日中午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高峰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強調,「包括尖閣諸島(釣魚台)在內,日本施政下的領土均為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此為美國總統首次針對釣魚台問題提出美國立場的正式對外發言。歐巴馬與安倍也表示,「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雙方同時確認「亞太地區的安定由日美同盟主導」,顯然旨在牽制中國積極進出海洋,以及企圖以武力改變區域現狀。

美日TPP協商挑燈夜戰

對於安倍推動「積極和平主義」,希望行使集體自衛權問題,歐巴馬也明確表示支持,並呼籲日中應通過對話和平解決領土爭議。不過,美日雙方針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談判並未有所突破。美日TPP協商本月已談了近四十個小時,隨同歐巴馬訪日的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與日本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二十四日晚間將持續協商。

歐巴馬在記者會上重申他接受讀賣新聞專訪的論述,表示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涵蓋日本行政管轄權所有領土,包含尖閣諸島(釣魚台),「這並非(美國的)新立場,而是一貫立場」。歐巴馬強調,美日安保條約在他出生前就簽訂,沒有所謂劃不劃「紅線」的問題。美國對相關領土爭議不採任何立場,但反對片面改變現狀,希望日中雙方能透過對話和平解決爭議。歐巴馬也敦促中國在北韓核武問題上發揮更大影響力。

紐約時報指出,歐巴馬宣示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但也謹慎地未在主權爭議上選邊,一方面向東京保證美國將為其後盾,另一方面也避免給外界遏制北京的觀感,可謂兩面討好。

曾任駐美副代表的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偉峰也指出,歐巴馬上述說法符合美國一貫政策與戰略安全目標,只不過這次對日本的「再保證」,「講得比較白」。

紐時︰歐巴馬未在釣島主權選邊站

歐巴馬二十四日上午前往日本皇宮,接受天皇歡迎儀式,隨後在東京元赤坂迎賓館與安倍舉行約一小時的高峰會談。下午前往明治神宮與日本科學未來館參訪,並與遭北韓綁架的日本人家屬代表見面,表示美國將持續關注,協助日本解決綁架問題,晚間則出席日本天皇的宮中晚宴,日皇明仁向歐巴馬感謝美國在二○一一年三一一東日本震災後對日本的馳援。歐巴馬二十五日上午將前往皇宮向天皇辭行,隨後轉往南韓訪問兩天,之後訪問馬來西亞和菲律賓。

日本明仁天皇伉儷二十四日晚間在皇宮的「豐明殿」主辦晚宴,歡迎美國總統歐巴馬。歐巴馬坐在天皇伉儷中間,席間還頻頻轉頭與皇后美智子交談。(路透)

日本明仁天皇伉儷二十四日晚間在皇宮的「豐明殿」主辦晚宴,歡迎美國總統歐巴馬。歐巴馬坐在天皇伉儷中間,席間還頻頻轉頭與皇后美智子交談。(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