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PP卡關 美日領袖面臨壓力

反對日本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示威者,二十三日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到訪當天,於東京國會大廈前靜坐抗議,他們擔心TPP將嚴重衝擊國內農業。(法新社)

反對日本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示威者,二十三日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到訪當天,於東京國會大廈前靜坐抗議,他們擔心TPP將嚴重衝擊國內農業。(法新社)

2014/04/24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是這次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日本的重要議題,但是美日雙邊談判一直卡在農產品與汽車關稅上互不讓步。兩國二十三日在東京舉行部長級談判,希望在歐巴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峰會登場前加緊努力,讓兩國領導人能端出成果,推動TPP談判進入最後階段。

美國貿易代表弗洛曼(Michael Froman)在歐巴馬之前提早抵達日本,與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會談。雙方官員都降低能在二十四日美日峰會登場前達成協議的期待,但部分專家認為,雙方在峰會前最後一刻談出結果也不無可能,讓美日在峰會上至少能宣布已取得原則性共識,可能下月越南會議上會有具體結果,以此為TPP談判注入足夠動能進入最後階段。

弗洛曼二十三日說,TPP談判處於「重要十字路口」,「其經濟與戰略重要性十分清楚」,籲日本大局著眼,選擇經濟復甦、振興和區域領導地位的大膽途徑。

白宮原定去年為美日雙邊談判達成協議的最後期限,但談判一再觸礁的大部分原因在於日本堅持保護其具相當大政治影響力的農業,不願在牛豬肉、乳製品、小麥、糖和稻米等五大類農產品課三十八.五%進口關稅上讓步,依美方要求取消或者接近零關稅;美國也拒絕在汽車關稅上妥協。日本在近日與澳洲達成經濟夥伴協議中,將冷凍牛肉關稅降低一半至十九.五%,就是希望能藉此施壓美國讓步。

日本媒體指出,一個可能的談判結果是,美國同意日本堅守稻米、小麥關稅,交換日本提高美國產品進口額度;牛肉關稅則逐步降低至約九%。

攸關美重返亞洲政策

美、日兩國領導人都有希望透過TPP達成的政策目標:歐巴馬希望藉TPP使其「重返亞洲」(亞洲再平衡)政策更具實質內含;對安倍晉三來說,TPP攸關其雄心勃勃的「安倍經濟學」計畫。若TPP破局,將傷害安倍經濟學中的「第三支箭」、即迅速帶動經濟成長所需的結構性改革;歐巴馬的「重返亞洲」政策將被批評只是空話,削弱美國的亞太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