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船難 拖半小時才疏散

▲南韓海洋水產部長官李柱榮20日赴珍島探視「歲月號」罹難者家屬,遭憤怒家屬推擠。(路透)

▲南韓海洋水產部長官李柱榮20日赴珍島探視「歲月號」罹難者家屬,遭憤怒家屬推擠。(路透)

2014/04/2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南韓潛水員20日凌晨起陸續從沉沒的「歲月號」客輪船艙中打撈出多具罹難者遺體,使得死亡人數大增,到當日晚間已確定58人死亡,另有244人失蹤,目前尚未在船艙內發現生還者。船難發生時,船員與岸上航管中心的通聯紀錄顯示,航管中心第一時間就指示歲月號船員啟動緊急救援措施,但船員拖延半小時才採取行動。

死者增至58人 244人仍失蹤

南韓媒體報導,檢警聯合調查中心20日指出,歲月號16日船難發生當天上午8時55分首次向目的地濟州島船舶交通管制中心(VTS)發出緊急求救訊號,通報船隻傾斜,由於船隻所在位置屬於珍島船舶交管中心,歲月號在海警指示下,於9時6分聯繫上珍島航管中心,到9時37分歲月號斷訊為止,雙方通訊維持31分鐘,歲月號上與航管通話的是一名船副。

珍島航管中心確認船隻正在傾斜後,即指示歲月號趕緊採取緊急救援措施,並通告附近一艘貨輪歲月號正在沉沒,要求儘速、盡量將救生衣、救生艇投入海中。9時24到25分,珍島航管急呼歲月號讓乘客穿上救生裝備逃離,船長應下決定是否棄船、撤離乘客,但船長李俊錫此時仍未發出緊急疏散令。

航管下令撤乘客 船長不理

9時37分歲月號與珍島航管最後一次通話,3分鐘後船上人員開始大規模逃離,有150到160名乘客、船員跳海逃生,這時船身已經傾斜60度。通話紀錄還顯示,在航管指示儘快決定撤離時,船員一再詢問航管若疏散乘客是否能立即獲救。航管詢問船上乘客是否能自行疏散,船員回答,船隻已傾斜太嚴重,「動不了」。

這份通話紀錄有助於檢方重建船難發生當時的情況,也證實船長是第一批逃離人員之一。另外,航跡紀錄顯示,歲月號發生船難前在幾乎全速前進的情況下向右急轉,可能因此造成船身失去平衡、進而失控。歲月號維修申請單顯示,這艘客輪操舵設備曾在船難發生前2週出問題,且可能維修後也未完全排除異常。客輪所屬清海鎮海運公司已有數十名高層人員遭禁止出境,以利調查。

疑全速前進後急轉才失控

在搜救進度方面,20日凌晨起,潛水員已先後從船艙中打撈出19具遺體,死亡人數大幅增加到58人,在港口停放遺體的帳篷內不時傳出家屬悲痛的哭喊聲,場面哀戚得連駐守員警都忍不住掉淚。一名參與救援時腦部受傷的海軍士兵也於19日不治。

部分家屬的心情也從傷心、絕望,轉為對船員第一時間處理和災後搜救無能極度憤怒,20日有約200人準備從珍島前往首爾,向總統朴槿惠抗議,但在連接本島的大橋前被大批員警阻擋,雙方發生推擠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