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2成耕地遭污 中國機密曝光

2014/04/19 06:00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舌尖上的安全」出包:中國環境保護部和國土資源部十七日首度披露長達八年、涵蓋六百三十萬平方公里面積的機密資料─「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顯示有十六.一%土壤遭污染超標,以重金屬污染最多佔八十二.八%,以及十九.四%的耕地遭污染,整體情況「不容樂觀」。

食物安全 令人憂心

調查報告稱,中國土壤污染主要來自工礦業、農業生產等人類活動。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土壤污染數據一向被視為國家機密,報告出人意料指出中國有近五分之一耕地受到污染,揭示問題的嚴重程度,讓人憂心中國食物供應鏈的安全性,也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此前長達三十年高速成長與工業擴張的後果。

該調查至二○一三年十二月止,污染物項目包含砷、鎘等十三種無機污染物,和六氯環己烷(六六六)、滴滴涕、多環芳烴三類有機污染物,污染源大多來自重金屬等無機物污染。

調查公報稱,全中國十六.一%土壤遭污染,耕地、林地與草地污染程度分別為十九.四%、十%、十.四%;主要無機污染物為鎘、鎳、砷,其間鎘佔七%最高,多為採礦業的副產品,可導致慢性病;有機污染物則以滴滴涕占一.四%最高。

報告顯示,中國三%耕地屬於中度與重度污染,南方較北方嚴重,尤在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東北老工業基地等區,包括中國的「糧倉」;西南、中南地區土壤重金屬超標的範圍較大。去年四月,佔全年中國總量十六%的湖南省產大米,驗出含鎘超出每公斤○.四毫克的安全標準,長期食用傷害肝腎,該省也是中國銅鉛等有色金屬前五名產地。

美國農業部經濟研究所學者蓋爾表示,中國農業本身也是污染源,尤其是因為肉類需求增加導致的生態環境破壞,此外,農用化肥滲入地下水也造成污染。中國曾說要在五年內投入三百億元人民幣修復耕地,但這得耗時數十年;隨著越來越多耕地不適合耕作,意味可能需要進口更多食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