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克蘭出兵平亂 普廷批犯下重罪

俄羅斯總統普廷十七日在年度電視叩應問答節目中,指控烏克蘭當局出動軍隊鎮壓東部親俄分離主義份子「犯下嚴重罪行」,正帶領烏克蘭落入「深淵」。親俄民兵十六日深夜攻擊烏東城市馬里烏波爾一座烏軍基地,三名攻擊者在行動中喪生。圖為現場民眾圍住一名受傷男子。(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廷十七日在年度電視叩應問答節目中,指控烏克蘭當局出動軍隊鎮壓東部親俄分離主義份子「犯下嚴重罪行」,正帶領烏克蘭落入「深淵」。親俄民兵十六日深夜攻擊烏東城市馬里烏波爾一座烏軍基地,三名攻擊者在行動中喪生。圖為現場民眾圍住一名受傷男子。(路透)

2014/04/18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七日外電報導〕在烏克蘭危機升高成自冷戰結束後最嚴重的東西方對立之際,俄羅斯總統普廷十七日針對烏克蘭臨時政府派兵鎮壓東部的親俄動亂,指控烏克蘭領導人「犯下嚴重罪行」,帶領烏克蘭落入「深淵」,揚言不排除派出俄軍。此外,普廷還批評即將在下月舉行的烏克蘭總統大選,表示絕對不會承認其合法性,烏克蘭臨時政府隨即反控普廷企圖破壞這場選舉。

普廷是在他的年度電視叩應問答節目中,發表上述談話。今年的提問大多與烏克蘭有關。在回答來自克里米亞的第一個問題時,普廷首度承認他派兵進入克里米亞,以確保當地人民能舉行公投。他說,兼併克里米亞是為抗衡北約打算納入烏克蘭,從而限制俄國在黑海的行動。

態度軟化 盼透過外交解決

對於烏克蘭東部問題,普廷強調帝俄時代烏東就是俄國領土,布爾什維克革命後被劃給烏克蘭,「天曉得為什麼」,他否認俄軍與特務已進入烏東,強調希望透過政治與外交手段解決問題,但也威脅說,希望不用動用到俄羅斯國會賦予他的動武權力;他指責烏克蘭對親俄份子動武,稱這是基輔當前的領導人的另一大嚴重罪行,把烏克蘭帶入陷阱深淵。

烏克蘭派軍鎮壓頓內茨州數個城市親俄份子的行動顯然出師不利,十六日部分裝甲運兵車撤退,還有些落入分離主義者之手。烏克蘭代理總統圖奇諾夫十七日宣布解散參與行動的傘兵營,要懲罰投降官兵。

此外,親俄分離主義者在十六日深夜到隔日凌晨,企圖對頓內茨州馬里烏波爾市(Mariupol)一座烏克蘭國家衛隊的基地發動攻擊,雙方爆發槍戰,最後有三名攻擊者死亡、十三人受傷,另有六十三人被捕,為烏克蘭東部親俄動亂十天來死傷最慘重的一次衝突。

普廷還評論預定五月二十五日投票的烏克蘭總統大選,指俄羅斯恐難以承認其合法性。烏克蘭臨時政府總理耶森尤克隨即反控普廷企圖破壞烏克蘭的總統大選,目前種種挑釁都是基於此一目的。

阿拉斯加太冷 不想討回

在長達數小時的叩應中,普廷還要求烏克蘭停止封鎖摩爾多瓦的外聶斯特,但閃避是否承認其獨立。對民眾提問要不要向美國討回阿拉斯加,普廷回答俄國大部份國土都在北方,還要阿拉斯加做什麼?它太冷了。叩應中一大焦點是前美國國安局包商雇員史諾頓提問俄國是否也竊聽人民通訊,對此普廷坦承俄國也進行犯罪反恐監控,但有法律規範,規模也遠小於美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