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突轉向 重心偏移翻船

南韓客輪歲月號16日上午傾覆沉沒,迄今已證實至少25人喪命,271人仍下落不明。圖為搜救船隻持續在幾乎沉沒的歲月號四周搜救。(路透)

南韓客輪歲月號16日上午傾覆沉沒,迄今已證實至少25人喪命,271人仍下落不明。圖為搜救船隻持續在幾乎沉沒的歲月號四周搜救。(路透)

2014/04/18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南韓客輪「歲月號」在全羅南道珍島海域發生船難迄今已逾三十六小時,十七日在勁風、強浪與混濁海水的不利條件下,搜救工作進展不大。至於事故原因,初步判定是客輪突然改變航道,造成船舶重心偏移,船上裝載的車輛和貨物移位,導致船身傾斜翻覆。

南韓海洋警察廳、海軍及民間潛水員十七日在事故海域進行搜救。救難隊曾敲打翻覆的船體,希望獲得受困者回應,但未傳出任何聲響。搭載四百七十五人的「歲月號」十六日上午在從仁川前往濟州島途中傾覆,目前已知失蹤者包括兩名中國籍乘客,與一名俄羅斯學生。

南韓西海警察廳廳長金守炫十七日表示,搜救人員接連兩天嘗試進入船艙,但皆因能見度低、水流湍急而失敗。十七日共動員一百七十多艘輪船與近六百名潛水人員進行搜救,十八日等海上起重機抵達事故海域後,將立即啟動打撈工作,持續進行搜救。

專家估計,歲月號沉入海面下三十七公尺,加上當地潮流強勁,估計至少要兩個月才能吊起船身。

不過,由於失事海域充斥泥沙,能見度極低,專家和相關官員坦承,發現生還者的機率幾近於零。南韓媒體還披露,該船有六十幾艘救生艇,每艇可載十五人,但從事發到客輪沉沒約一個多小時,卻沒有船員啟動救生艇協助疏散。

巨大聲響 恐是貨物撞擊聲

南韓海警搜救本部初步調查發現,歲月號在航行途中以較快速度改變航向,船上裝載的一百八十部車輛與一千多噸貨物移位,導致船體傾斜,加上船舶舵機失靈,造成船體失控,因此推測獲救乘客聽到的「巨大聲響」,恐是貨物撞到船體時的碰撞聲。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取消原訂所有會議,進入緊急工作狀態。美國與中國等皆表示願提供援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十七日也向罹難者家屬致意,並透過外交管道傳達馳援心意,但遭婉拒。南韓廣電、演藝界也全面取消預定行程及活動,舉國哀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