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民自救!反監控 網路匿蹤工具夯

2013/06/18 06:0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國安局(NSA)監控網路與電話通聯的大規模計畫曝光後,網路使用者為求自保,紛紛尋找新工具來隱匿上網蹤跡、「撕碎」相關資料,或讓訊息自動銷毀。 諷刺的是,其中一些工具正來自美國政府資助的計畫,目的是協助專制獨裁政權下的網友反制當局監控。

匿名網路瀏覽、加密軟體及其他類似工具已存在多年,過去往往和駭客、罪犯及其他網路「黑暗」份子有關,但最近這種情況已出現變化。華府公共政策組織「新美國基金會」主管梅納斯(Sascha Meinrath)告訴法新社:「在德黑蘭或金邊用得上的工具,在紐約或華盛頓同樣派得上用場。」

Tor 隱匿IP阻擋追蹤

梅納斯主持的計畫協助極權國家人民保有安全且私密的通訊。在這些工具中,「Tor」(The Onion Router,洋蔥路由器)最有名,它最早是由美軍開發,目前由非營利組織「Tor Project」管理。Tor全球約有五十萬名用戶,美國約占十五%,可用來隱匿上網IP位址,有效阻擋來自政府或企圖投置針對式廣告(targeted ad)的商業機構追蹤。To主管萊莉表示,美國政府在多國推廣Tor,可用來抵禦美國執法機關監控。美國政府曾以犯罪份子正使用Tor為由,要求取得該工具「後門」,但她強調Tor沒有所謂的後門,「我們絕不會留下可辨識使用者的資訊」。

Wickr 不可能任務真實版

美國網安公司Wickr研發的同名行動通訊應用程式,號稱可讓用戶的手機通訊內容受到軍事級保護,訊息還有自我銷毀功能,猶如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中看後自動銷毀的任務介紹影片。公司創辦人賽爾指出,Wickr下載次數過去一週大幅攀升:「人們正從Skype跳槽過來。」此外,可讓用戶監控和阻止網站蒐集個人資料的瀏覽器外掛工具「 Disconnect.me」,過去一週來下載量也爆增;倡導優先保護用戶隱私、不會儲存IP的搜尋引擎「DuckDuckGo」搜尋量也飆升。

據路透十五日取得的政府文件,NSA二○一二年蒐集數百萬份原始電話紀錄,但政府僅詳查其中不到三百支特定號碼。該文件並重申,NSA計畫有助於「在美國和全球二十多國破獲數十起可能的恐怖陰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